注册

新疆铁路单日货运发送量连创新高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新疆铁路单日货运发送量连创新高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艳红)14日,新疆铁路货运实现单日装车

原标题:新疆铁路单日货运发送量连创新高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艳红)14日,新疆铁路货运实现单日装车7006车,首次突破7000车大关,年内连续16次打破单日装车纪录,单日货运发送量实现37.1万吨,年内第7次打破历史纪录。

15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以来,新疆铁路货运纪录多次被打破,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货运增量行动“六线六区域”(即大秦、唐呼、瓦日、侯月、宁西、兰渝六线和山西、陕西、蒙西、新疆、沿海、沿江六区域)之一。而货运量持续攀升的主要带动因素,来自乌准铁路货运量的持续增长。

今年1至5月,乌准铁路货运发送量达129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倍。

乌准铁路全长257公里,自乌鲁木齐向东延伸,经阜康、小黄山、五彩湾,抵达新疆五大煤田之首的准东煤田,串起了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向西连通兰新铁路西段,贯穿天山北坡产业带。

乌准铁路自2009年底建成运营以来,货运量始终徘徊在380万吨左右,在区域货运占比中不足8%的份额。而作为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准东煤田聚集了多家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为南北疆工业及生活用煤提供能源保障。一直以来,准东煤炭外运主要以汽运为主,铁路占比较低。

“那时国道216线上,每天都有5000多辆运煤的大型卡车,而与之并行的铁路却冷冷清清,乌准铁路的作用没有真正发挥出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副总经理曹玉良说。

2016年起,新疆铁路部门大力推动货运组织改革,准东站、准东北站、甘泉堡站陆续扩能,同时组织开行大吨数循环车组,乌准线货运量开始逐步攀升。2017年,乌准铁路开行双机重联牵引的5000吨列车,牵引能力提升三倍多,乌准铁路运输潜力得到释放,货运量实现爆发式增长,从2015年的不到405万吨,猛增到2016年的838万吨,再到2017年的2100万吨。

“今年力争实现3500万吨,再次实现货运量的大幅提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营销中心副主任赵惠群说,乌准铁路每天开行的运煤列车,由最初的6到7列,增加到了30列以上。

以乌准线为起点,新疆铁路在全疆相继开辟了柳树泉-罗中、北屯-乌西、俄霍布拉克-喀什等覆盖全疆的74列共计22条运行线路的“点到点”或多点间循环列车。乌准铁路的运量大增,不仅实现了煤炭供应全疆,还实现了“疆煤外运”,准东煤炭陆续进入四川、云南等地。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史海生说,2017年准东煤田共产煤6000万吨,其中铁路运输2100万吨,占比约三分之一,汽车运输下降到了1000多万吨,其余就地消化,铁路已经成为准东煤炭外运的主要方式。

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公司经理李长忠说,铁路运煤,不仅环保,还可以充分发挥铁路长途运输优势,同时利用汽运倒短的便利,将公铁联运优化组合,更好地为企业控制物流运输成本。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