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峡两岸学者聚首漳州共同探讨黄道周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海峡两岸学者聚首漳州共同探讨黄道周文化   中新网福建东山6月14日电 (何凌霄)14日上午

原标题:海峡两岸学者聚首漳州共同探讨黄道周文化

  中新网福建东山6月14日电 (何凌霄)14日上午,漳州市黄道周文化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在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开幕。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共有100多人出席开幕式。

  “黄道周是我国明末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儒学大师和大书法家,其一生勤于笔耕、著述宏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名人,其精神值得一代代人学习。”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泽在开幕式上介绍说,漳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历史积淀厚重,文化名人辈出,黄道周是历史璀璨星河中的一颗耀眼明珠。

黄道周纪念馆。 何凌霄 摄

黄道周纪念馆。 何凌霄 摄

  开幕式后,随即举办了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黄道周文化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文法学院教授黄震云主持,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就黄道周文化进行了主题发言。

  “黄道周在台湾也有几处庙宇,这对闽南文化建设和两岸交流很有意义。”山东大学高级儒学院教授翟奎凤在发言中说,“希望能够和各位专家学者一同携手将石斋学发扬光大,在国内外能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从民俗信仰方面来看,在台湾也有黄道周的庙,也有人信仰,主要集中在台北,香火鼎盛。”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教授林金泉介绍道,其实现在黄道周文化的研究算刚起步,研讨会的举办是很有意义的,“我来这边跟大陆的学者不仅有学问上的交流,在其他方面的交谈也很愉快。”

省级非遗传承人用东山歌册唱黄道周。 何凌霄 摄

省级非遗传承人用东山歌册唱黄道周。 何凌霄 摄

  林金泉称,他祖籍漳州,是开台第十三代,开祖叫林沙来,如果按一代三十年来算,祖先很可能是跟随郑成功到台湾的。“我对漳州非常有感情,已经来了三次,这次来除了参加活动,主要是来寻根的。”

  当天下午,33名专家学者就黄道周书法艺术进行研讨,举行了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黄道周书法艺术研讨会。与此同时,东山县文博中心举办了故宫博物院院藏黄道周书法作品展(复制)。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黄道周故居、黄道周纪念馆、东门屿黄道周读书处等,追寻黄道周足迹,全方位、多角度感受黄道周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漳州市文联、东山县人民政府、漳浦县人民政府、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为期4天,从13日持续至16日,分别在东山县、漳浦县两地举办。(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