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陶峙岳上将率部起义之前 如何处置反对起义的部将


来源:凤凰网历史

危急时刻,陶峙岳单枪匹马,深入虎穴,闯进骑兵第1师师部找到这三个人……

核心提示:危急时刻,陶峙岳单枪匹马,深入虎穴,闯进骑兵第1师师部找到这三个人。正在开会的马呈祥、罗恕人等面对突如其来的陶峙岳,顿时失去了主张。陶峙岳经过和他们长时间的协商,终于达成妥协。马呈祥等人答应交出部队,陶峙岳答应护送他们及其追随者出境,循南疆去印度,以化解内战之祸源。

陶峙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谢流石趣侃文史,原题:开国上将陶峙岳率部在新疆起义之前如何处理那些反对起义的部将

1955年授衔的开国将帅中,一些弃暗投明为新中国解放做出过重大贡献的国民党将领也占有一席之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有开国上将陶峙岳,他为了国家、民族利益,为了人民免受战祸,在全国解放前夕在新疆通电起义,为新疆的和平解放做出了伟大贡献。

1949年9月10日,张治中两次发电,敦促新疆警备总司令陶峙岳、新疆省政府主席包尔汉等人及时表明态度,断绝同国民党政府的关系,归向人民民主阵营中来。9月17日,陶峙岳与包尔汉分别复电张治中,表达和平解放新疆问题的决心,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毛泽东在北平见到他们的电文后,深感满意,写信给张治中,进一步指示和平解放新疆事宜。

9月22日,张治中再次致电陶峙岳和包尔汉,指示他们派人和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接洽和平起义事宜。陶峙岳派第八补给区司令曾震五赴兰州面见彭德怀,商谈新疆起义事宜。9月25日,陶峙岳通电全国,宣布起义,脱离国民党政府,加入到人民军队的行列。9月26日,新疆省政府包尔汉、屈武也发出起义通电,新疆和平解放。这次起义实际上是风波迭起,陶峙岳在风口浪尖上走过来,可以说是非常艰险,特别是那些顽固的主战派,陶峙岳将军是如何处理的呢?(下图是包尔汉)

当时,新疆驻军有“主战派”和“主和派”,尤其是骑兵第1师师长马呈祥,第78师师长叶成及其所属第179旅旅长罗恕人,他们都属胡宗南系统,死心塌地地效忠国民党。他们坚决请求内调,反对起义。因此,在起义之前,局势变得十分紧张。陶峙岳将军先和驻南疆的副司令赵锡光秘密商谈,统一认识,把维护新疆局势的稳定,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当作他们应尽的职责。再多次跟反对派交谈,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分析解放军兵临城下,战则必败——国军部队驻地分散,不能互相支援,又由于地理环境特殊,难以得到外援;分析新疆民族关系比较复杂,一旦打起来,对国家、人民,对自己都有百害而无一利,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将可能是民族罪人。

但这三人还是固执己见,不久又暗中密谋暴动,准备拘捕主张起义的刘孟纯、陶晋初和屈武。危急时刻,陶峙岳单枪匹马,深入虎穴,闯进骑兵第1师师部找到这三个人。正在开会的马呈祥、罗恕人等面对突如其来的陶峙岳,顿时失去了主张。陶峙岳经过和他们长时间的协商,终于达成妥协。马呈祥等人答应交出部队,陶峙岳答应护送他们及其追随者出境,循南疆去印度,以化解内战之祸源。包尔汉通知财政厅副厅长兼银行总经理白文昱,组织人员清产估价,按当时行情从库中给马呈祥付了六百余两黄金,外交特派员公署给他们办理了护照,陶峙岳安排了护送车队。在陶峙岳将军通电起义的前一天凌晨,马呈祥、罗恕人从迪化老满城军部出发,护送人员有特务连的一个排、卫士队一个班,共六十人。叶成于9月25日离开。他们三人在焉耆会合后经南疆蒲犁口岸(今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口岸)出国去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陶峙岳将军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司令员。1954年,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88年12月26日在湖南长沙逝世,终年97岁。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