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出生体重13.5斤,说明赢在了人生的起跑线?!


来源:春雨医生

今日,梨视频发布了一条视频,讲述了辽宁营口一女性生产下了体重高达13.5斤重的女婴,视频中的宝宝体量明显大于其他新生儿。针对这个问题,有网友表示自己刚出生才5斤,难道已经输在了起跑线?有网友表示,当妈

今日,梨视频发布了一条视频,讲述了辽宁营口一女性生产下了体重高达13.5斤重的女婴,视频中的宝宝体量明显大于其他新生儿。

null

针对这个问题,有网友表示自己刚出生才5斤,难道已经输在了起跑线?

null

有网友表示,当妈妈不容易。

null

春雨君想提醒大家,肚子里的孩子并不是长得越大越好,体重过大对妈妈和宝宝都有风险。 

倍受喜爱的“胖小子”可能是巨大儿

在很多人(尤其是老人)的传统观念里,孩子越大说明长得越好。

但是,妇产科医生并不认为这是件好事儿。

胎儿的健康体重在2.5-4公斤之间,体重超过4公斤(8斤)的宝宝被定义为巨大儿。 

巨大儿对妈妈、宝宝都不好

巨大儿之所以让医生们担心,是因为巨大儿对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有威胁。

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NCHS)对830 万名新生儿进行了统计,评估了巨大儿可能带来的风险。

1. 对妈妈而言

巨大儿增加了难产的概率,母体损伤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

2. 对宝宝而言

宝宝的损伤率和死亡率会随着体重的增加越来越大,常见的有锁骨骨折和臂丛神经损伤。

此外,平安出生的巨大儿在日后超重和肥胖的风险也高于普通宝宝。

null

每一位妈妈都应该科学增重,预防巨大胎

大多数巨大儿是可以预防的,预防的关键就是妈妈们在孕期管住嘴,科学增重。

一般情况下,妈妈体重疯长,会引起宝宝体重疯长。

1. 糖尿病妈妈

对于糖尿病妈妈,在孕期一定要遵医嘱,控制好血糖,降低巨大胎的发生率。

2. 非糖尿病妈妈

对于非糖尿病患者,通过合理饮食、保持运动来让体重科学增长,可以预防巨大儿的产生。

正常的增重速率如下:

null

视频中的妈妈表示,自己没有大补,但是干果吃得比较多,干果是高油脂高热量食物,这种错误,大家不要犯。

null

那么,孕期该怎么吃呢?

中国营养学会针对孕期的妈妈们给出了饮食建议,如下图所示,大家可以保存或收藏,作为日常的饮食指导。

null

null

参考资料:

1.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 Practice Bulletin No. 173: Fetal Macrosomia.

2.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