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滕州消防火灾调查员:让火场开口 让废墟说话


来源:大众网潍坊

凌晨3点28分,漆黑一片,他戴上手套穿上靴子,打开强光手电,走进一片狼藉废墟中,拿出笔纸和相机…… 这是滕州市公安消防大队火灾调查员张馨方日常工作的画面。

提到消防,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大多是战斗在火灾一线的消防员。其实,还有像张馨方这样的火灾调查员也战斗在一线。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滕州市公安消防大队,了解火灾调查员背后的故事。



火灾调查员张馨方

他们是谁?——火场上的福尔摩斯

谈起“火灾调查员”,张馨方解释,就是在火灾发生时,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火灾原因事故调查的消防工作人员。

其实,火灾调查员时常钻进火场废墟,利用各种学科知识、技术手段条分缕析,在火场中寻找蛛丝马迹,抽丝剥茧还原火灾真相,让一截烧黑的木头、一块破碎的玻璃、现场遗留的烟痕气味,揪出火情背后的“凶手”。

因此,他们经常被消防战士称为“火场上的福尔摩斯”“能够听懂火语的人”。



火灾调查现场

他们干什么?——让火场开口让废墟说话

某大年初一凌晨,一居民小区住户起火,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水渍烟熏造成全楼住户均受牵扯,附近居民情绪十分激动。

张馨方和同事们到达现场后,经初步调查,着火住户系租赁居民房屋做麻将馆使用。而受灾住户却闪烁其词,顾左右而言他,声称是电气线路、设备方面的问题。

为了还火灾一个真相,在张馨方的建议下,滕州市公安消防大队邀请到了相关专家,对周围电气线路全部提取进行鉴定;联系供电部门专家对火灾发生前的用电情况进行调取;听取电气专家意见,分析着火住宅“上流”电气情况。经过仔细调查和专业部门的测谎实验,火灾原因得以证实。

“让火场开口,让废墟说话,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张馨方告诉大众网记者,火灾调查工作必须坚持严谨的取证、缜密的推理,必须经历千百次的核查、实验、分析,因为他们找到的答案,不仅关系到一次事故原因与责任,决定着法律的裁决,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



火灾调查现场

五天五夜奋战 还事故一个真相

“当你查清火灾真相时,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真爽!”说起这,张馨方不禁笑了。

某火灾发生后,张馨方和同事去医院了解伤者情况,伤者请求还他一个真相。看到伤者涂在身上厚厚的药膏,张馨方说,就在那一瞬间,我们心中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据调查,伤者是在某镇一处正在立体式施工的脱硫塔内部火灾中受伤的。当时,脱硫塔内共有来自三个施工单位的工人分层施工,一时间无法得知滴落电焊火花是谁在作业产生,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随着火灾调查工作的推进,张馨方调整了工作思路,对无证电焊人员及指示电焊的工头进行了拘留,从他们口中了解事发当时的情况。面对因火灾而发生倾斜的塔体,利用举高平台消防车登上塔顶开展工作,张馨方前后三次登上了塔顶勘验现场,并联系刑警审讯专家共同开展询问,经过多次实验辩证锁定了嫌疑人,并依法对其拘留。

“在零下十几度的环境里,铁塔上的外层铁皮都被风刮的劈里啪啦乱响,对我们登塔勘验造成极大的困难。”张馨方回忆,在这场火灾调查中,他们奋战了五天五夜,中间只是短暂的休息。



网友评论 评论:0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