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堂堂大英帝国女王为何要捡起印度人的皇帝头衔?


来源:冷炮历史

在古代的世界各地,皇帝头衔都不是可以随便拿来用的。一个地方的君主经常只有国王、苏丹等称号。但要成为皇帝则需要多方的认可才能实现,否则根本无法支撑起更高一级的地位。

那么为何在偏居次大陆的印度,统治者也拥有皇帝头衔?甚至连英国王室,都一度拥有皇帝称号呢?

莫卧儿统治者来自中亚 皇帝头衔也是如此


印度的莫卧儿王朝皇帝头衔,其实来自中亚。这个头衔原本在中亚和印度显得还不是非常重要,但却在后来稍稍影响了一下19世纪的欧洲外交格局。

印度的皇帝头衔,其实是莫卧儿王朝君主开始才有的。之前的众多王朝,也有类似头衔的君主,却因为不够大或者与西方近代世界没有直接接触,很少被正经记录下来。至于这个头衔在后来的近代发挥了什么作用,我们就先要理解下世界范围内获得普遍认同的几个皇帝头衔。

东亚的皇帝头衔源自秦始皇


首先就是东亚的皇帝头衔。这个头衔一出,也就意味着任何周边或域内的国王、土司、酋长乃至国主,都在政治地位上会低人一等。这个头衔的魅力本身也代表着整个东亚大陆的绝对控制权和所有权。这也是为什么后来经常出现几个皇帝互相抗衡的局面,只有称帝才能占据政治高地。

罗马帝国的分裂 引出了两个独立的皇帝头衔


其次便是欧洲地区,源自古罗马帝国的皇帝头衔。这个头衔最初其实仅仅是军事领袖的意思,并且随时间的发展,有过多个可以相互借代的词来替换。但基本上到公元3世纪后,也成为了类似东亚皇帝的称号。有趣之处仅仅在于罗马皇帝,在帝国分裂后成为了被广泛接收的东西两个法统。

西帝国的法统曾经一度中断,再由教会与新的日耳曼国家领袖一起重建。随后绵延至1918年的一战结束。这个系统就是欧洲历史上非常著名的神圣罗马皇帝称号。其在贵族上层间的含金量,远比僭越自封的法兰西皇帝或德意志皇帝要高。

西帝国的皇权世系在查理曼时代被重建


东帝国法统则在1453年被奥斯曼征服者彻底打断。虽然奥斯曼苏丹在此后一直将类似头衔保留到一战结束,但总有俄罗斯沙皇甚至19世纪内独立的希腊、保加利亚国王,来和他争夺这个位置。相比封建议会制较重的西帝国皇帝,这个东帝国皇帝在很多方面都要求独揽更多权力。这不仅是双方的历史发展所引发的分化,也是外部影响的结果。对东帝国影响最大的外部力量,就是中亚的波斯皇帝称号。

东帝国的皇帝世系在1453年后中断


波斯人在中亚建立的皇帝称号,出现年代远远早于罗马和东亚的皇帝。在古代波斯帝国时期,著名的“万王之王”头衔就已经出现了。虽然几乎等同于皇帝的称号,最早还不是波斯人发明的,却在波斯人身上得到了发扬光大。这个词最初在古代印欧语或梵语内,是战士或权力的意思,在波斯帝国时代则开始具有皇帝属性。

波斯帝国统治者建立了中亚最有含金量的皇帝头衔


不过,需要指出的一点在于,类似的头衔并不具有独一无二性。因为在当时,觉得自己有一定权威的伊朗系君主,都可能给自己加上这个“万王之王”封号。以至于位于西域西南部的小国于阗,国王都有这个头衔。也就是说在很长时间里,这个头衔到底应该对应“皇帝”还是“国王”,是没有固定说法的。

波斯帝国之后,类似的头衔在西亚和中亚地区,得到了强化。最终在萨珊王朝时期,定型为后来较为知名的sha一词。从此之后,中亚地区认同自己伊朗或波斯属性的统治者,都会自称一个sha(沙阿)头衔。从地方的独立小总督,到称霸一方的国王和军阀,再到控制大量地区的“真万王之王”。

萨珊波斯人重建了前人的皇帝世系


这个传统在蒙古入侵后,一度被打断。蒙古人留下的众多汗,是短期内中亚统治者的必要头衔。这个变化一直持续到15世纪初的帖木儿帝国。帖木儿死后,他的后代与几个地方大员一起,开始争夺汗国的控制权。作为帖木儿儿子的米兰沙,因为以伊朗文化圈内的阿塞拜疆为重要基地,所以恢复了中亚皇帝的沙阿(sha)头衔。他短暂的控制力,也保证了这个头衔的继承。

帖木儿死后他的儿子米兰沙重拾皇帝封号


百年后,米兰沙的一个后代,在中亚争霸中屡战屡败。这个名叫巴布尔的帖木儿王朝王公,转而在阿富汗东南部站稳脚跟,随后入侵了印度。莫卧儿帝国因此被一群中亚征服者所建立。这个帝国的统治者在很多方面,都更倾向于中亚的波斯文化。他们不仅用波斯语来作为宫廷官方语言,也保留了从米兰沙时代以来就传承的皇头衔。

米兰沙的后人巴布尔在印度继续声张他的皇位


到了19世纪中后期,尤其是印度大规模起义让英国政府踢开东印度公司去管理当地后。英国人正式废黜了已经形同傀儡的莫卧儿王朝末代君主。

源自波斯和印度的皇帝头衔最后落入维多利亚女王之手


由于在欧洲的外交场上,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头衔,总是被正统的奥地利皇帝或自封的法兰西皇帝给比下去。英国人就借尸还魂,将由帖木儿王朝到莫卧儿帝国,再落入自己手中的皇帝头衔,给自己装扮起来。这样一来,大不列颠的女王,同时也就成为了印度女皇。(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