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可造6千枚原子弹 美国要求日本削减钚保有量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可造6千枚原子弹 美国要求日本削减核武器原料钚的保有量【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日本经济新闻》6月11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在要求日本削减钚保有量。钚在核电站乏燃料再处理过程中产生,由于可成为核武器

原标题:可造6千枚原子弹 美国要求日本削减核武器原料钚的保有量

【环球网报道记者王欢】《日本经济新闻》6月11日报道称,美国政府在要求日本削减钚保有量。钚在核电站乏燃料再处理过程中产生,由于可成为核武器的原料,美方出于核不扩散的观点出发表示担忧。日本引入遏制保有量增加的上限制度,寻求获得理解。美方此举或将对日本推进核燃料循环利用(再利用钚)的核能政策产生影响。

报道称,为防止转用于核武器,原则上禁止生产钚,不过《美日核能协定》允许资源匮乏的日本对乏燃料进行再处理提取钚,并重新用于核电站。作为非拥核国家能够进行再处理的只有日本。

原本钚应该被作为燃料在核电站中使用掉,但是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后,日本所有的核电站全部停止运转,重启也进展缓慢,钚无法被作为燃料再利用,因此越积越多。目前保有量已达约47吨,可制造6千枚原子弹,这些钚被存放在国内外的核能相关设施中。

报道还称,对于日本囤积了大量可转用于核武器的钚,亚洲邻国一直批评认为“日本引起不必要的嫌疑”。美国将在6月12日的美朝首脑会谈上,要求朝鲜实现完全的无核化。国际社会显示出坚决不扩散核武的姿态,美国似乎认为无法对日本开绿灯。

鉴于此,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要求日本政府妥善利用和管理钚。具体措施包括设置钚保有量上限,公布削减措施以及配合《美日核能协定》自动延期,发表美日联合文件等。

应美国要求,日本负责管理钚的原子能委员会预计最早将在6月确定削减钚保有量,使保有量不超过现有水平的方针。对燃料进行再处理,提取出钚的日本再处理工厂(青森县六所村)也很可能停产。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最早6月下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报告事实上的上限制度,目前正在推进调整。

日本政府委托由大型电力企业组成的“电气事业联合会”削减钚的保有量。要求讨论在四国电力和九州电力推进重启的核电站,将东京电力和中部电力保有的钚作为钚铀混合氧化物(MOX)消耗使用。

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日本各电力企业此前一直在国内的核电站消耗钚铀混合氧化物,不过仅限于本企业核电站产生的钚,原则上不会使用其他企业核电站产生的钚。因此,预计会抵触从其他企业接收钚,此外估计还将遭到核电站所在自治体的反对,实现的难度很大。日本在能源政策中将核电定位为主要电源,不过核电站的重启进展不顺,钚不断增加的问题被搁置。

基于日本核电站重启停滞不前的现状,钚被消耗的可能性极低。《美日核能协定》自动延期后,任意一方提前6个月发出通知就能中止协定。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如果日本的钚保有量一直不减,美国要求重新调整协定,再处理或将不被允许,届时日本的能源政策有可能将迎来分歧点。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责任编辑:陈思宇 PN121

推荐
张召忠:日本有造核武器的能力吗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26/6A02B5CCA2C176CFC004722634156FA923A6CEDB_size128_w448_h252.pn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