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丽的市北 诗意地栖居


来源:大众网潍坊

原标题:美丽的市北 诗意地栖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

原标题:美丽的市北 诗意地栖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让老百姓在宜居的环境中享受生活,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态效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以来,青岛市市北区扎实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大地更绿,天空更蓝,河流更清……一个更加美丽的市北区让群众得以诗意栖居。

  311处老楼院旧貌换新颜

  以前到了夏天,家住市北区错埠岭一路14号的林乐凤和邻居们只能拎个小马扎找个树荫乘凉。如今,坐在楼下的小凉亭里,眼前就是漂亮的小花园,林乐凤和邻居们甭提多舒心了。这是市北区辽源路街道老旧楼院三年改造计划的成果之一。“没想到我们这个老楼院能变得这么崭新漂亮,下楼就有凉亭、小花园。”说起老楼院的变化,错埠岭一路14号居民林乐凤说,“以前我们小区楼下的污水井,有时候5根管道一起堵住了,院子里污水都没到小腿了,居民生活很不方便。现在改造完工后,更换了新管道,再也没有堵过下水。不仅下水道问题解决了,街道还给我们清理场地新建了小凉亭,今后出门乘凉,再也不用拎个马扎子去外边找树荫了。”

  目前,错埠岭片区老旧楼院改造项目已经完成地面荷兰砖铺装、雨污管网改造、屋顶防水、楼内粉刷等主体工程,改造面积近6万平方米,惠及近千户居民。通过改造,极大地改变了错埠岭片区基础设施陈旧、管网老化、房屋漏雨等面貌,实现了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据悉,市北区今年投资3亿元,共整治改造涉及18个街道的311处老旧楼院,内容包括屋顶防水、外立面内里面粉刷、地下管网改造、地面硬化铺装、违建拆除、社区庭院绿化、休闲设施配套等,全部工程计划9月底完工,为居民打造幸福宜居的生活环境

  58处口袋公园遍布街

  红枫、樱花、红叶石楠、榆叶梅……对于家住市北区的居民来说,出门不用走太远,就能在楼下的口袋公园感受赏心悦目的园林景观。

  镇江路43号原先是一处老旧楼院,占地800多平方米。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市北区通过棚改将这栋老筒子楼拆除,拆除后的空地经过绿化改造,修建成一处口袋公园,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自从4月初这个口袋公园建成开放,我和小孙子几乎每天都要来这里玩一会。”家住镇江路的杜明新带着3岁多的孙子来到口袋公园,这里已经有三四名小朋友在玩耍,孩子们聚在一起在花草树木间奔跑嬉戏,大人则坐在一起边照看孩子边聊天。“我们这个年纪就喜欢找个有花花草草的地方待着,现在坐在公园里,看着孩子,晒着太阳,还能闻着花草的清香味,甭提多舒心了。 ”杜明新说,以前从楼上往下看,除了车就是车,看不到绿地,更别提要在这处喧闹的主干道附近找个绿地休闲遛弯。这处口袋公园建成后,虽然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园里有大大小小7个花坛,每个花坛边都安装有枣红色防腐木护板,居民休闲散步的同时,也可以坐下休息。花坛里还装了LED灯,夜间还有亮化效果。

  市北区作为老城区,人口密度大、住房拥挤、设施陈旧,存在人均绿量较低、绿地功能单一、闲散地块较多等问题。打造口袋公园,可以充分利用闲散地块,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口袋公园在高楼林立的现代城市中既能增加城市绿量,又能改善生态环境,在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满足居民对公园、绿地及休闲活动场所的需求。据悉,市北区利用拆违和零星筒子楼征收的空地建设口袋公园,大的面积过万平方米,小的仅有数百平方米,设计上充分考虑地域特点和周边居民需求,力求最大限度服务市民、美化城市。市北区今年新建的8处口袋公园已经完工,58处口袋公园遍布各个角落,同时还有65处精品绿地,逐步实现 “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城市绿化标准。

  44处新增城市绿雕路边添

  在瑞昌路与湖清路路口的休闲绿地,临近瑞昌路一侧的花坛上竖立一个四五米高的立体城市绿雕,整个雕塑用颜色各异的草花绿植拼成。如同圆月的造型上飘着朵朵祥云,其中一朵祥云组成传统的如意造型,圆月中还有朵朵盛开的莲花造型,旁边一只用绿植组成大蝴蝶翩翩飞来。精巧的造型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驻足观看。从瑞昌路立交桥转向环湾路时,桥下绿地显现出数个巨大的五角星,五角星层次分明,每一层都由不同颜色的植物组成。而四流南路与开平路路口绿地中的绿雕作品则充满童趣,一只两米多高的卡通熊笑容可掬,身边还放着一个盛满瓜果蔬菜的大篮子。

  市北区在 “美丽青岛”行动中,以“整理、增彩、增量、提靓”为基准,对辖区主干道节点绿地实施作业标准化、精细化管理,采用现代造景和造园的设计手法,由环境艺术专家根据各路口现状特点,设计出不同主题,使用彩色色系鲜花和色叶植物,打造了44处城市绿雕,提升了城市绿化景观。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