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火箭炮为何打的这么准?150公里外精准命中靶标


来源:兵器次元喵

近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陆军现役的03式火箭炮系统,已经充分整合了无人机毁伤评估系统,能够在无人机的支持下,对150公里外的目标实现“指哪儿打哪儿”的精确打击。另外,03式远程火箭炮系统还装备了钻地火箭弹,能够一次性摧毁150公里外的12个地下坚固目标。

null


(03式火箭炮齐射)

在火箭炮领域,我们中国说第二,恐怕世界上无人敢说第一。对于70到150公里这个距离的目标,美军与俄军都不约而同的采用了战术导弹,比如美军集成在M270火箭发射车上的“陆军战术导弹”发射系统和俄军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目前,世界陆军前三强中,唯有我军才把70公里到150公里的目标交给远程火箭炮系统。

null


(03式火箭炮火箭弹将地下工事直接炸上天)

众所周知,现代战术弹道导弹最大的特点就是精确,美俄现役的战术导弹圆概率误差往往在五米之内,能够像做手术一般精确点穴敌军的重要目标。而今日我军的火箭炮也能够做到精确“点穴”,除了因为我军的远程火箭炮系统装备了能够精确制导的火箭弹外,还因为我军拥有一个强大的作战体系。

在实战中,远程火力想要打击目标,尤其是精准的打击掉目标,首先就要确定目标的位置和目标的类型。然后根据这些信息,才能选择合适射程和合适类型的弹药,从而确保对目标的有效打击。比如对于100公里外的装甲目标,我们就需要装填了反坦克子母弹或者末敏弹的火箭弹,而不是像其他国家那样高爆弹草草轰炸一波。

null


(我国远火系统堪称世界顶尖)

为此,我军的远火系统,就配备了装备无人机的侦察小组,这些小组通过无人机确认目标类型,然后通过数据链上传给远火系统的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随后就根据这些信息,利用动态分析系统计算出合适数量和类型的火箭弹,下发给各个火箭发射车,迅速发射大量的装了精确制导元件的火箭弹。

null


(03远火发射精确制导火箭弹)

而这些精确制导的火箭弹,则会在前线侦察小组和无人机的激光引导与北斗卫星的支持下,以超高的精度直接命中目标。在这一轮打击结束之后,侦察小组和无人机则会进一步侦察敌军阵地的情况,进行毁伤评价,确保预定的目标被摧毁或基本被摧毁。如果打击后目标未能完全丧失功能,指挥中心还会在前线的毁伤评价系统的指引下,再一次下达打击命令,实施下一轮打击。

null


(03式火箭炮炮旅齐射,气势磅礴)

所以,综合来看,正是因为我国强大、完整的信息化作战体系,才让我国的火箭炮,发挥出了远胜于他国战术弹道导弹的作用。未来战争都是体系化作战,可以预见,拥有如此完备、强大的作战体系,必然在未来战争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斯大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