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罗巴美食巡旅:北极光下的山野珍馐:芬兰美食


来源:士兵的餐桌

牛小切士兵的餐桌 

芬兰最有名的是什么~ 挪鸡鸭!小时候没有童话故事听的老人家表示用过最经典的

null

,可是90后00后表示不知道你说啥~

null


老幼皆知的应该是圣诞老人咯~~

null


历史上传说, 芬兰是最早迎接圣诞老人安居的国家。一天,故事大王玛尔库斯在电台讲起了有关圣诞老人的故事:传说中的圣诞老人啊,他和两万头驯鹿就住在 “耳朵山”上,因为山上的“耳朵”,圣诞老人可以在遥远的北极听到全世界所有孩子许的愿望。孩子们啊,现在圣诞老人正忙着准备礼物呢,你们有什么愿望就告诉他吧。平安夜里,你们把长筒袜挂在床头,圣诞老人就会坐着驯鹿拉的雪橇,把礼物从壁炉烟囱中扔进来,装到你们的长筒袜里。“耳朵山”位于拉普兰省,即芬兰和苏联于1927年确定的两国通往北冰洋的国界线。

null


虽然传说中的圣诞老人的故乡,多年来一直在西方国家争论不休。但1995年圣诞节前夕,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封发给圣诞老人的节日贺卡寄往芬兰北部拉毕省的省会罗瓦涅米之后,争论就停止了,这相当于联合国承认了圣诞老人的故乡是罗瓦涅米。所以呢,不管圣诞老人的传说出自哪里,总之,他们在罗瓦涅米安了家。罗瓦涅米是芬兰北部的拉普兰区的首府,位于北极圈上,圣诞老人村就在罗瓦涅米,这也符合“圣诞老人住在北极圈”的形象。

null


圣诞老人村是一组木建筑群,包括有正门的尖顶、餐厅、花圃、圣诞老人办公室、居所、邮局、礼品店、驯鹿园等。村里唯一的邮局是全芬兰最繁忙的邮局,听说这里每年会收到来自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封信,并且每封信都保证会有回信。多好的树洞啊,这就是安全又有回应的倾诉对象~地址我搜到的,谁试一下告诉我结果?

Santa CIaus,Post OffiCe

SF 96930 Rovaniemi

Finland 

null


芬兰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Finland),简称芬兰,位于欧洲北部,与瑞典、挪威、俄罗斯接壤,南临芬兰湾,西濒波的尼亚湾。芬兰最早的居民为拉普人,所以芬兰又叫做拉普兰。后来芬兰人迁入,建立了芬兰大公国。这个领土位于地球北端的国家并不安宁,二战期间曾两次与苏联交手:1939-1940年的冬季战争和1941年-1945年的继续战争,协助者分别是瑞典和德国。其中德国在继续战争中对芬兰提供了很重要的帮助,但在1944年-1945年间的拉普兰之战中,芬兰将德国人也赶出了芬兰北部地区。此后战败的芬兰与苏联纠纠缠缠,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后,芬兰终于能够自己掌控命运,并且在1995年加入了欧盟,是唯一使用欧元的北欧国家。 

芬兰国内编纂有一本《国家活态遗产名录》,收录有:桑拿浴、圣诞老人、芬兰探戈、马戏文化、考斯蒂宁民间弦乐、萨沃地区的传统鱼馅饼“kalakukko”、芬兰罗姆人的歌唱传统、源自西海岸小镇科什奈斯的独特羊毛衫设计、圣诞平安致辞、圣诞夜扫墓的传统、圣诞老人的芬兰特色、民族诗人鲁内贝里、重新流行起来的草坪游戏、人人得以共享土地的个人权利、野味采摘......等等等等,可见这是个多么重视本国传统文化的国家。

这些文化很大程度上来自自然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冬季漫长而寒冷,最北的地区冬天有51天不见太阳,桑拿浴在如此环境下被发明,并且成为芬兰的国粹,可见桑拿浴对芬兰人是何等的重要啊!而沉闷的冬天怎么能少得了音乐呢?芬兰的重金属音乐是芬兰人的骄傲,它让人们内心的压抑得以抒发,芬兰成为重金属之乡,是世界上人均拥有重金属乐队最多的国家,这种音乐形式在社会、学校都得到了普及。人人得以共享土地的个人权利和野味采摘更离不开芬兰优越的自然环境了。 

null


芬兰自然环境的特点除了森林面积覆盖广之外,就是还有四分之一(也有说三分之一的)的领土在北极圈内。夏季短暂而温暖,冬季漫长而寒冷,最北的地区夏天有73天太阳不落于地平线下,冬天则有51天不出太阳。北纬66度34分以北的 北极圈,天寒地冻的北国世界,神秘绚烂的极光欧若拉(aurora)就在那里渲染着一幕幕美得惊心动魄的画面。大科学家伽里略把极光称作“黎明女神Aurora”,因此,极光的英文名称就叫“欧若拉”(Aurora)。

null


Aurora是拉丁语系中的名字,是北欧神话里的曙光女神,掌管北极光,代表旭日东升前的黎明,但她并不存在于北欧的神谱中,保留至今的北欧神话《埃达诗体》中完全没有这位女神。因此欧若拉与其说是北欧的女神,不如说是希腊神话中的黎明女神厄俄斯(Eos)的变体。厄俄斯(Eos)是提坦神许珀里翁(Hyperion)与光明女神提亚(Thea)的女儿、太阳神赫利俄斯(Helius)和月亮女神塞勒涅(Selene)的姐姐、星空之神阿斯特赖俄斯(Astraeus)之妻、四大风神阿涅弥伊(Anemii)、星辰诸神阿斯特拉(Astra)、正义与星空女神艾斯翠亚(Astraia)的母亲。

不知道你们晕没有,反正我是晕了......本来想删了,想想,我得维护我辛苦查族谱、耐心理顺关系得来的这一点点成就感......

null


null


后来因为与战神阿瑞斯(Ares)的恋爱,招致了美神阿佛洛狄忒(Aphrodite)的诅咒——"变成迷恋凡人的花痴",厄俄斯从此陷入对凡人无休无止的情欲当中。因此,艺术作品里有时会把她描绘成与年轻凡人男子相会的美丽女子。

null


厄俄斯的形象为手指玫红、枚红色衣着的美女,传说里她每到一处,散发着清香的花瓣和玫瑰香水的水珠便坠落在地上成为露水。古希腊的诗人和画家把厄俄斯描绘成一个极其美丽的女神:有时她展开双翼手持水罐向人间普洒甘露;有时她会乘着双翼天马拉驶的黄金天车,从海上腾空而起,用曙光遍染黎明的天空。

null


世界上对神秘莫测的极光有许多种说法。挪威老人说,极光是死去少女的灵魂,或者是鱼鳞在北冰洋月光照耀下的反射;古时的芬兰人认为,是因为一只狐狸在白雪覆盖的山坡奔跑时,尾巴扫起晶莹闪烁的雪花一路伸展到天空中,从而形成了北极光;部分萨米人和西伯利亚人相信北极光来自于逝者的创伤,是幽灵们在后世玩球类运动或骑马奔跑时受伤所留下的血迹;而爱斯基摩人认为极光,是鬼神引导死者灵魂上天堂的火炬;原住民则视极光为神灵现身,深信“快速移动的极光会发出神灵在空中踏步的声音,将取走人的灵魂,留下厄运”。但更多人相信,那是太阳的晨曦之光。

null


进入冬季的拉普兰,落下漫天雪花,大地银装素裹。当天空中的那轮红日在11月底最后一次出现在地平线后,便悄无声息地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直到来年1月中旬才会重新升起。这种见不到阳光、漆黑而又漫长的北极之夜被称为“卡莫斯”,会持续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null


中午前后,南方的地平线上会出现一片明亮的彩光。天际边,时常还可以看到神奇壮观的北极光,五彩缤纷,形状各异,绿色、白色、黄色、红色的不规则光束变幻莫测,持续时间可达数小时之久,然后又突然间神秘地消逝。

 

null


夜空中,绚丽多彩的北极光与皑皑白雪交相辉映,场面美丽而宏大,蔚为壮观。在寒冷干燥的夜晚,纬度越大,看到北极光的机会就越多,芬兰北极光最佳观赏地点在北部的乌茨约基,每年观赏北极光的日期为11月25日到1月17日。

null


森林资源是芬兰最重要的自然资源,森林面积占芬兰全国陆地面积的68%,居欧洲之首。内陆水域面积占全国面积的10%,有岛屿约17.9万个,湖泊约18.8万个,被誉为“千岛之国”与“千湖之国”。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使芬兰人得以尽情享受着来自田野、森林、湖泊和大海中的新鲜而又无污染的天然食品。芬兰美食的独到之处是菜肴的选料与取材,很多主料都来自于芬兰丰富的山林原野资源,在这片满布森林和湖泊的大地上,充满了令人垂涎欲滴的浆果鲜菇和野味活鱼,大自然创造出的食物既有益健康又有纯正的味道。

null


芬兰四季都有丰富的食材:冬日,享用炖根茎菜肴和炖肉煲以抵抗冬日的严寒;春天,晒着温暖的阳光,喝着新鲜食材熬的汤汁;夏季,个头不大但美味可口的土豆,成为餐桌上的主食;夏末秋初是狩猎的季节,斑鸠、水鸟、野鸡、白松鸡、野兔、白尾鹿,众多的山禽野味充满餐桌;秋天,就到了采摘成熟的浆果和菌菇的时候了。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新鲜美味的芬兰美食!

null


null


刚进入秋天,芬兰的树林里便会开始结出许许多多的野生浆果,在传统的芬兰法规“人人享有的权利”的保障下,每个人都可以采摘大自然中的天然产物。秋天是储藏大自然的馈赠准备过冬的时节,芬兰人在这个时节就忙着把采摘来的浆果制成糕点、甜饼或者果酱,甚至举办采摘大赛,人们在林野中一边尽情娱乐,一边即时享受各种鲜美的浆果。北欧的气候不适合种植葡萄,所以芬兰的农民便用不同的浆果酿酒。当地人爱喝的是一种用多种浆果混合酿制而成的佳酿,酒精度大约二十度左右,还有用黄莓和北极莓酿造的利口酒 (Liqueur) ,那些生长在北极圈内的莓子,香味特别浓烈。

芬兰的秋天绝对少不了蘑菇料理,从很早以前就流传着各种各样的烹制方法。这道菜叫蘑菇炖菜,大约是3个人的份量。

null


null


1.把切碎的洋葱(1个)放入平底锅用黄油炒,边炒边依次加入半小匙咖喱粉和2大匙面粉,继续炒。

2.接着放入大约20颗切成四瓣的蘑菇,还有1小匙粗切的塔拉贡香草。

3.大约300cc的生奶油分几次倒入锅里,搅拌均匀。

4.撒上黑胡椒和盐调味,再小火炖十分钟就可以了。

5.另外用锅水煮马铃薯(3个),煮的时候放入1小束莳萝和盐,煮好之后装盘即可。

地域的不同也使芬兰的饮食风味多样。传统的芬兰菜肴源自东部的卡累利阿和西部的波的尼亚湾沿岸:东部有着用烤炉烘焙炖菜的传承,在复活节的时候各家各户还会准备传统佳肴;而西部的传统菜肴则包括各式各样的汤,以及在一年中最盛大的圣诞大餐中享用的很多菜肴;北部拉普兰地区会以驯鹿肉来款待客人,这道美味也深受南部人的欢迎。

null


null


芬兰各地区面包风格区别很明显:北部是未发酵的扁平面包;西部是甜味面包;东部是酸味黑麦面包和馅饼;而西南沿海群岛居民则是深褐色岛民面包,带有酸甜味和酒香味,越嚼越有味。芬兰也是黑麦裸麦之乡,黑面包很常见,这种用黑麦发酵制成的圈状面包刚出炉时非常鲜软,人们用棍子从这种薄而扁平的面包中间穿过,挂在房梁下长久储存;重口味的芬兰人甚至还推出了昆虫面包,敢于吃的精神并不比我们差啊!

null


烹饪技术历史最为悠久的卡累利阿馅饼在全芬兰都深受欢迎,它的制作工艺很有特点,手工捏的褶皱需要不断练习才能捏得好看。这种椭圆形馅饼的薄外皮是用裸麦制成,将土豆泥或用牛奶煮熟的大米放在外皮上,放入烤炉中烘烤。食用时,上边还要抹上一层熟蛋黄和黄油混合制成的酱。

卡累利阿地区的食物在芬兰境内是非常流行的,卡累利阿炖肉是几乎所有芬兰本地菜谱上必须介绍的一道菜。因为1939年爆发的冬季战争,这个地区被迫从芬兰割让给了苏联变成了加盟共和国,但其实炖肉是属于从11世纪就开始在芬兰地区生活的卡累利阿人的传统菜。

null


null


1.把洋葱切碎,胡萝卜切小块,将猪肉、牛肉、羊肉和少一点的牛肝也全部切小块。

2.洋葱用色拉油翻炒过,备用。另起锅用黄油来炒羊肉、牛肉和牛肝,撒上盐和胡椒调味,再继续翻炒,需要时继续加盐调味。不放油空炒猪肉,撒上盐和胡椒。

3.把炒过的洋葱、猪肉和炒好的羊肉、牛肉、牛肝以及生胡萝卜块等放进炖锅中,加3片月桂叶和一些胡椒。

4.然后加入适量的水,炖煮2-3小时,期间还要分几次加水。

5.炖好后装盘,放上用铝箔纸包着明火烤熟的马铃薯,或者土豆泥,这道菜就做好了! 

null


芬兰海岸线蜿蜒绵长,是一个多岛屿、多港湾、多湖泊的国家,鱼类的供应十分丰饶,成千上万的湖泊中生长着美味的淡水鱼,波罗的海则是各种海鱼的主要来源。

null


在芬兰钓鱼需要牌照,很容易申请。在度假别墅和夏季小屋里(芬兰的另一大特色,大部分人都有夏季小屋),人们自己垂钓,自己制作烤鱼或熏鱼。不同的季节能品尝到不同的海鲜菜肴:夏天是小龙虾派对时节;冬季则能吃到江鳕和鱼子酱薄饼。

null


null


冬天还可以体验极其特别的冰钓—— 将鱼线放入冰冻湖面或海面上的洞中垂钓。

null


很多人说到芬兰的美食,就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深海鱼。芬兰的三文鱼、波罗的海青鱼、淡水鳕鱼样样鲜美,不愧为爱吃鱼者的天堂。芬兰有长久的鱼类烹饪的历史,他们对于鱼类的烹饪很有一套,炮制方法五花八门:生鲜的、红烧的、炭烧的......等等。

null


波罗的海青鱼是芬兰人食用最多的鱼类,他们多用烟熏法烹制,银色的鱼皮会被熏成金黄色,或用来油炸或浸制色拉,新作法还有加大蒜、芥末调味的。

null


冬季,芬兰人用最肥的淡水鳕鱼来煮浓汤,淡水鳕鱼还可以加奶油、鱼籽搭配吐司、酸乳酪、生洋葱做成俄式传统的荞麦薄饼。

null


三文鱼则是贵重且特受人们喜爱的鱼类,芬兰人用烟熏、炖、烤的方式,或者与咸肉、洋葱一起烹制杂烩,味道非常鲜美,还可以用三文鱼与大米、鸡蛋和切碎的莳萝香料混合作馅料,制成鱼肉馅饼,又或者和马铃薯一起做成清甜鲜美的三文鱼汤。芬兰人认为,不管用哪种烹调方法,都应该将整条鱼吃掉,那样对健康才有益。

下面来学做一下奶油烟熏三文鱼。

null


1.把新鲜三文鱼竖剖,只要两侧的鱼肉。将半小匙粗盐,1小匙砂糖,四分之一匙黑胡椒均匀涂在鱼肉上,放进熏烤箱用樱花枝熏烤40-45分钟。出炉后装盘,摆上柠檬片就可以了。2.做酱汁:把100ml鲜奶油、半小匙黑胡椒、四分之一个柠檬果汁、少量莳萝碎末和适量的盐混合在一起拌匀,酱汁就做好了。

null


和日本一样,芬兰也有著名的“鱼寿司”(Graavi)文化,芬兰人很爱他们的鱼寿司。芬兰的自然环境优越,干净无污染,市场或超市能买到的鲜鱼都能用来制作生吃的鱼片。

null


与日本的寿司不同,不是将生的鱼片直接制作寿司,寿司主体也不是用米饭来卷。这里的“鱼寿司”有自己的风味,他们会将三文鱼肉用一些特别的调料和盐来腌制过,然后再制作寿司,寿司主体是土豆和奶油。纯正的土豆泥混合了奶油和香菜后再配上腌制好的鱼片,这组合看似奇葩,味道可是让人回味无穷的,超级美味。

null


来到这里吃“寿司”别忘了鱼籽酱,芬兰的鱼籽酱闻名全球,吃的时候添加酸奶和洋葱末会别有一番风味。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气候的缘故,芬兰居然是世界人均消耗咖啡和牛奶最高的国家之一。尤其是咖啡,在每个家庭和办公场所总是备有烧开的热咖啡,在正式会议和招待会上也都少不了咖啡,芬兰人外出垂钓或打猎也习惯带上一壶热咖啡。芬兰人对咖啡已经到了依赖的地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