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专家评:中国大量建造的轻型护卫舰将被历史淘汰


来源:中外舰闻

本文为皇家海军参谋部作战工程师加尔文斯·埃文斯博士于2016年发表的文章《“多功能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文所述的“多功能船”(Multirole Vessel ,MRV)并不是如同字面意思一样的某种固定具备多样化作战能力的舰艇,诸如“多用途驱逐舰”、“多用途护卫舰”,和这两个例子是不同的;本文中所述的“多功能船”是一种通用的载台,通过搭载各种各样模块化的作战单元而实现某一特定的作用,其理念与濒海战斗舰高度相似。

埃文斯博士的老师安高·塔博尔教授在七十年代末为丹麦皇家海军主持设计了“飞鱼”级巡逻艇(Flyvefisken class,SF-300),这是一种排水量300-450吨的小巡逻艇,但是使用的是柴燃交替动力系统,最高航速33节,8节经济航速下自持力3800海里。

null


“飞鱼”级巡逻艇

塔博尔教授创新性的为“飞鱼”级巡逻艇研发了一种名为“标准FLEX”(Standard Flex)的模块化载荷任务系统,这是一种长3米宽3.5米的不锈钢“大盒子”,以这个盒子为基础,丹麦海军在其中塞进了各式各样不同的设备:

null


“标准FLEX”

  • 远程反水面战——内含两组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 防空战——内含8单元Mk 48 Mod3海麻雀防空导弹发射装置;
  • 近程反水面战——内含一门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
  • 反潜战——内含两组三联装MU-90鱼雷发射管;
  • 反潜战——内含泰雷兹的2640型可变深度主/被动声纳;
  • 反水雷战——内含遥控猎雷机器人等;
  • 布雷战——内含水雷布放吊车等;
  • 电子战——内含情报搜集雷达及电子干扰设备等;
  • 环境保护——内含海洋浮游聚拢设备、垃圾回收设备等;
  • 运输——内含空气。

一艘“飞鱼”级巡逻舰能够在舰首搭载一个“标准FLEX”,舰尾搭载三个,测试完善的预留接口只需要让“飞鱼”级在码头上通过吊车的简单作业每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一个“标准FLEX”的换装。

null


飞鱼级的几种“标准FLEX”任务组

null


正规战下的飞鱼级,安装76毫米舰炮+鱼叉导弹+海麻雀防空导弹的“标准FLEX”模块

总数达14艘的“飞鱼”级巡逻艇通过不同的任务搭载,能够分别担负起传统意义上的导弹艇、猎雷艇、布雷艇、反潜艇和警戒艇的等多种多样的任务,而且不论扮演哪种角色其战力丝毫不俗,例如可以同时装备76毫米舰炮、鱼叉导弹和海麻雀防空导弹、排水量却不足500吨的导弹艇,的确是非常可畏的;而且本级艇的马克里兰号(RDNS Makrelen P-554)参与了北约海军的“联盟收获”科索沃联合扫雷行动,在联军共清除的80余枚各式水雷中,马克里兰号占了25枚,成绩为联合行动的12艘扫雷舰艇之首,表现压倒了一同作业的德国332型以及英国猎人级等专业扫雷舰艇。

null


正在装卸“标准FLEX”模块的飞鱼级

虽然目前“飞鱼”级巡逻艇已经全部从丹麦皇家海军中退役,但是丹麦皇家海军将“标准FLEX”一直延续下来,并开始在主力舰艇上装备,目前丹麦海军中现役的伊万·休特菲尔德级防空指挥舰的“标准FLEX”搭载量为6个、阿布萨隆级多任务支援舰搭载量为5个、泰提斯级巡逻舰为3个、克努德·拉斯穆森级巡逻艇为2个。

null


布雷模式下的飞鱼级,“标准FLEX”模块安装的是吊车

英国皇家海军方面也对MRV的概念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虽然错过了第一波造舰时间,皇家海军在目前正在建造的26型护卫舰上体现出了这一点,26型护卫舰的机库前方和直升机甲板下方都是开放式的任务荷载区,皇家海军将“标准FLEX”的概念以“标准集装箱”的模式延续下来(多为支援性任务模块),而且26型护卫舰通过自带的门式起重机能够更方便快捷的进行任务模块的装卸。

null


26型护卫舰的多任务舱

澳大利亚的奥斯特造船( Austal)也基于承建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名为“MRV-80”的新型三体多功能船概念,得益于多船体设计,排水量约为500吨的“MRV-80”却提供了面积达500平方米的多任务载荷舱段和宽大的直升机甲板,且增加了车辆RORO通道。奥斯特造船希望皇家澳大利亚海军能够采购20余艘该型舰统一替换掉澳军目前的巡逻艇和扫雷艇部队。

null


null


“MRV-80”

法国海军集团为了迎合“多功能船”这一发展特性,直接使用“平台供应舰”宽大后甲板的船舶特性,为法国海外属地的驻在舰艇替换方案提供了一种全面围绕“多任务载荷模块”的基础平台型舰艇的多功能海外安全舰,也就是此前舰闻提到的“当特尔卡斯托”级。

null


null


“当特尔卡斯托”级

荷兰达门集团也推出了一种“MRV-60”系列的多功能船设计,这一系列分为三种不同的规格“MRV-660”、“MRV-1600”和“MRV-3600”,同样直接使用“平台供应舰”宽大后甲板的船舶特性。

null


null


null


三种不同的规格“MRV-60”

而“多功能船”最具影响力的代表——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设计在此也就不在多做叙述:【为濒海战斗舰正名】在一路唱衰中高歌猛进!

null


埃文斯博士认为,当前国际环境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爆发高烈度海上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许多国家海军在极力发展全球存在的同时却深受伴随而来的低烈度海上不对称战争、缉私战、巡逻战所困扰,无论舰队规模数量大小国家财政充足与否,将传统正规舰艇投入于此都是颇具风险性和不专业性,分门别类的按照传统理念建造各式独立任务舰艇的思路目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抛弃,在未来“多功能船”取代各式巡逻舰艇、扫布雷舰艇甚至是轻护卫舰已成为必然,甚至将逐步成为二线护卫舰的通用概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