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警惕美方“掏空”一个中国承诺!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专家:警惕美方“掏空”一个中国承诺!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说,美国官员要求联合航空、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不要在网站上和地图上遵从中国的要求把“台湾”

原标题:专家:警惕美方“掏空”一个中国承诺!

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说,美国官员要求联合航空、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不要在网站上和地图上遵从中国的要求把“台湾”改为“中国台湾”。目前,美国航空拒绝就与美国政府磋商的细节发表评论。

白宫插手美国航空公司会否修改“台湾”称呼有何用意?是否折射美方真实“台湾观”?为解答上述问题,参考消息网7日采访了美国及台湾问题专家,请他们就此提出自己的见解,供读者参考。 

▲资料图片:一架美国航空公司客机正在波士顿机场降落。(美联社)

 

 

朱松岭(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

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对美国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无论美方如何表述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总体而言都需要在具体实践方面、通过具体案例加以落实,而这也是我们观察美方是否真正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窗口与试金石。

就白宫要求美国航空公司拒改“台湾”称呼一事而言,白宫方面提出这一要求,本身就体现了美国对于两岸关系问题的实质性态度,即违背了一个中国承诺。政治承诺需要通过具体案例落实,并通过具体案例的落实而发展、完善中美间关于一个中国的政治承诺。在此过程中,需要警惕美方逐渐“掏空”一个中国承诺。

▲美国白宫

 

需要指出,上述事件亦是一个中国原则在生活中、法律中如何落实的问题。我们需要依法办案,将政治问题转化为法律问题,真正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并在该问题上义正词严、坚守底线、绝不让步,铿锵有力地向全世界阐明我方立场,即所有在中国经营的公司都必须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都必须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孙成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

白宫要求美国航空公司拒改“台湾”称呼的举动并不意外,这是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一贯立场的延续。此事的发生与近段时间美国政界“亲台”力量不断上升亦不无关系。

在美国航空公司关于是否更改“台湾”称呼问题上,如果白宫没有表态,那么无论做出何种选择,都仅是一种企业行为,但白宫要求航空公司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则给外界带来的感受会截然不同。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步步升级”,可以判断,未来美国可能会继续打“台湾牌”。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

[责任编辑:刘强-移动互联网 ]

责任编辑:刘强-移动互联网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