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云二号弥补欧洲超期卫星 中美欧三足鼎立成型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马俊】2018年6月5日21时07分,中国最新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二号H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作为中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的收官之作,它不仅性能更加优化

梁珂岩摄

【环球时报记者马俊】2018年6月5日21时07分,中国最新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二号H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作为中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的收官之作,它不仅性能更加优化,而且其运行轨道更折射出中国气象卫星在全球地球观测活动中日益增强的话语权。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1977年11月开始,中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经成功发射了17颗,目前在轨运行的有8颗,形成了极轨气象卫星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两大系列,包括其中5颗运行距离地面3.6万公里的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E/F/G/H,风云4号)和3颗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B/C/D)。风云二号卫星总指挥李海生介绍说,由于风云二号的每一颗卫星都在不断改进,这次发射的风云二号H星是该系列中可靠性最高、性能最稳定的卫星。相比早先发射的G星,H星有15项技术状态得到改进提升。

赵坚还透露,风云二号H星的一大亮点是它的定点位置。据介绍,原先它计划定点在东经86.5度,由于目前运行于印度洋上空的欧洲气象卫星均处于超期服役状态,应世界气象组织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要求,它的定点位置改为东经79度,使其覆盖范围不但包含我国全境,也可以弥补欧洲气象卫星退役后,印度洋上空出现的气象卫星监测空白,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等提供气象卫星监测服务。据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风云二号H星成功发射后,我国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免费分发风云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

可以说,风云二号H星的定点位置之变,也体现了中国风云气象卫星的国际话语权不断提高。该系列卫星已经达到国外同类卫星的先进水平,也是国际灾害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目前已经形成与欧洲和美国气象卫星三足鼎立的局面,东半球的气象预报就主要靠我国的气象卫星提供资料,它正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多家用户提供服务。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魏彩英介绍说,风云二号系列卫星已经成为我国定量化应用最好的卫星,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测算,风云卫星的投入产出比达1:40。作为风云二号的收官之作,风云二号H星的发射对于我国两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业务接续有着重要意义。今年5月1日,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已经正式投入业务运行。按照规划,中国还将发射一系列与气象相关的卫星,包括3颗风云三号卫星、2颗风云四号卫星、1颗晨昏轨道气候卫星、1颗高精度温室气体探测卫星和1颗高光谱卫星。此外还将研制一颗静止轨道微波探测卫星和2颗降水测量雷达卫星,它们将大幅增强我国对天气预报、尤其是各种自然环境和自然灾害的监测能力。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