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烟台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5日,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获悉,日前烟台市人

原标题:烟台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

5日,记者从烟台市教育局获悉,日前烟台市人民政府下发《 关于贯彻鲁政发〔2017〕24 号文件 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要求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继续落实“课程、课时、作业、考试和节假日安排”五公开制度。不拔高教学要求,不加快教学进度 ,考试内容不超出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实施音体美课程刚性化管理。深化课程改革和作业改革,规范作业量、作业布置和批改方式。

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并用好义务教育综合素质评价平台。深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的重要依据。

推进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实施新格局。整体规划中小学德育课程的 内容目标,发挥其在立德树人中的统领作用。充分挖掘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内在德育价值,发挥学 科独有的育人功能。

开好山东省普通中小学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挖掘胶东红色文化等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中小学生正 确价值观、高尚情操和传统美德。

加强实践活动载体建设,建好用好市县示范性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构建“学校为主体、社会大课堂补充、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提升”的金字塔式综合实践课程体系。推动社会大课堂、多 彩实践日和公民教育实践活动三大实践活动德育品牌工程,建设校内外结合、多学科整合、多领域融合的 烟台特色实践教育体系。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让学生走出校园认知社会、接触自然,体验益智增能的 实践活动。

重视家庭教育,发挥好家长委员会作用,办好家长学校,引导家长用正确的思想、方法、行动教育培 养孩子,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

加强学校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实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程,组织义务教育学校对标研判、依标整改,做到“一校一案”,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学校管理标准化水平,以强化学校管理促教 育质量提升。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推进“差异教学”研究、“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建设、“大量读 写、双轨运行”等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建设,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

深化“互联网+” 背景下的教学研究,助推中小学课程改革。抓好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和初中质量提升项目,实施“初中学科课程基地”建设计划。打造学校发展共同体,统筹区域内教科研力量,帮助薄 弱学校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李楠楠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