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团体“五连冠”!我军征战国际军体第33届摔跤世锦赛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女子团体“五连冠”!我军征战国际军体第33届摔跤世锦赛 国际军事体育世界锦标赛,是和平时期各

原标题:女子团体“五连冠”!我军征战国际军体第33届摔跤世锦赛

国际军事体育世界锦标赛,是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舞台。

5月20日,国际军体第33届摔跤世锦赛在莫斯科落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代表我军出战的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摔跤队奋勇拼搏,斩获4金3银1铜,女子团体更是取得“五连冠”的骄人战绩。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胜利是军体人的最高追求

——我军摔跤队征战国际军体第33届摔跤世锦赛侧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吴 旭 特约通讯员 尹家睦 魏石磊

国际军事体育世界锦标赛,是和平时期各国军队展示实力形象、增进友好交流、扩大国际影响的重要舞台。

5月20日,国际军体第33届摔跤世锦赛在莫斯科落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代表我军出战的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摔跤队奋勇拼搏,斩获4金3银1铜,女子团体更是取得“五连冠”的骄人战绩。

巅峰对决

摔跤比赛是身体直接对抗最为激烈的项目之一。要想站上最高领奖台,必须在硬碰硬的身体较量、实打实的技巧比拼中杀出一条路。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这就是我军体育健儿的真实写照。正是凭着这股精神,我军跤手第一次参加国际军体摔跤世锦赛,就将女子团体冠军奖杯收入囊中。随后几届世锦赛,这座奖杯也从未花落别家。

而这次比赛,我军摔跤健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20多个国家300多名选手中,除了那些实力强劲的“老熟人”外,来自俄罗斯、朝鲜、波兰的“新面孔”为比赛增添了变数。

女子57公斤级比赛由老将李绘出战。现年33岁的李绘曾获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也是唯一蝉联全运会女子摔跤个人冠军的选手。去年全运会后,由于常年伤病累积,她不得不进入休整状态,赛前1个月才恢复系统训练。

一路闯进决赛,李绘面对的是年仅20岁的朝鲜选手。一个是沙场老将,一个是初生牛犊,比赛从一开始就充满火药味。几次交锋,因体能和年龄劣势,李绘一直被对手压制,眼看比分一步步拉大,朝鲜队的教练和队员们喜不自禁。李绘不急不躁,抓住对手年轻气盛、追求速胜的心态,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最终惊险的以1分反超,为中国队夺得难度系数最大的一金。

实战练兵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备战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从去年冬天开始,包括整个春节,摔跤队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就是一个字:练!

摔跤讲究的是“眼似闪电臂似绳,腰如盘蛇脚如钻”,身体的力量和动作的灵活缺一不可。练臂力,队员们每天要徒手攀爬十几米高的长绳几十趟;练抱摔,他们要抱着100多斤的沙袋来回翻滚;练实战,女队员找男队员当陪练,轻量级队员找重量级队员当陪练……一天训练下来,队员们累得筋疲力尽,常常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为了在这次世锦赛前降到标准体重,李绘每天都要穿上厚厚的降体重服练长跑,在高温桑拿室里一蒸就是几个小时。期间,水要少喝、饭要少吃,训练量却不能少。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痛苦让她备受煎熬,但她凭着军人不服输的劲头硬是挺了过来。

为了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摔跤队先后邀请河南、山东、湖北等5支地方摔跤队来队进行实战对抗。不同的队伍、不同的对手、不同的打法和绝招,让队员们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为备战世锦赛奠定了基础。

使命在肩

“忠诚履行使命,为国为军争光。”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大门口的12个大字,彰显着军体健儿的神圣使命:夺金牌、创纪录,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

担当强军重任,老兵首当其冲。今年出国组队人员选拔,恰逢队伍新老交替。面对这一情况,已转行担任教练员的廖蓉挺身而出,31岁的他主动请战,重新回到训练场,并在比赛中夺得一枚银牌。

李绘也是如此,已经担任教练的她一边自己苦练,一边还要完成教学任务,每天宿舍、食堂、训练馆三点一线。有人问她:“你的业余生活是什么?”她平静地说:“摔跤就是我的全部生活。”

敢担如山使命,源自信仰坚定如磐。多年来,每逢新人入队,他们都会集合在国旗下讲传统,重温前辈奋勇拼搏的光辉历程,激励新队友把为国争光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出征动员,他们面朝国旗宣誓,号召大家为祖国荣誉而拼、为军队使命而战;出国参赛,他们怀揣国旗远征,宿营地、训练场、赛场上,队员走到哪里,国旗就飘扬到哪里。

为了帮助运动员认清军事体育价值所在,他们组织官兵观看《大国军体》《军体雄师》等纪录片;将冠军选手和冠军教练的名字镌刻在队史馆的金牌墙上,照片悬挂在训练场、宿舍楼内;邀请作战部队专家和骨干来队授课示范……一系列举措,让队员们初心不改、信念如钢、士气如虹。

回国后,队里组织“传承红色基因,加紧练兵备赛”大讨论,广大教练员和运动员争相发言:“要当习主席的好战士、树解放军的好样子,瞄准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用胜利向党报告、向习主席报告!”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