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濒海战斗舰列装新型反舰导弹,隐身设计战力不俗


来源:中外舰闻

美国五角大楼5月31日宣布,正式将挪威康斯堡公司的“海军打击导弹”(Naval Strike Missile,NSM)作为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的“超视距打击武器系统”(Over-the-Horizon Weapon System,OTH-WS)。先行下拨1800万美元委托美国雷神公司代理采购第一批NSM导弹,全部合约总价值约8.47亿美元

null


这项采购的结果是可以预料的,因为同时参与竞标的波音公司的“鱼叉Block II Plus”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远程反舰导弹,LRASM”早在去年就宣布“因为海上系统司令部一些不公平的要求主动放弃竞标”,NSM导弹成为唯一竞标者。

null


说起挪威的这款“海军打击导弹”(NSM)其实是在世界反舰导弹家族中较为新锐的后辈,其研发工作始于1996年,是挪威康斯堡集团在法国马特拉航空航天的帮助下对大名鼎鼎的“企鹅反舰导弹”的深度改进型。旨在取代挪威皇家海军旗下数量众多的导弹艇部队使用企鹅反舰导弹射程过短的现状,研发早期也称之为“企鹅 Block Ⅳ”,直到2007年才开始试入役,直到2014年才宣布具备完整战斗能力。

null


而此前同样也列装这企鹅反舰导弹的美国在NSM导弹研发阶段就对该导弹保持高度关注,在2005年就在美国F-35B战斗机上进行过搭载评估,并且在美国穆古靶场进行过多次陆基测试。

null


在之后的研发过程中,挪威力求将NSM导弹打造成一款“多用途”的“通用平台”新一代导弹系统,要求其具备对海、对地打击能力的同时,还具备空射、舰射和潜射的能力。

null


这一要求首先就是体现在NSM导弹的制导方式上,NSM导弹并没有采用以往中远程反舰导弹惯用的主动雷达制导方式,而是采用了抗电磁干扰较强的中长波红外影像制导头,红外影响还能配合导航系统进行航路地形匹配制导,并且还具备GPS制导的能力,这使得NSM导弹也具备极佳的对陆打击能力。NSM导弹的红外导引头搜索距离最大为20公里,自动匹配距离为12公里,与一般主动雷达导引头差距不大。

null


NSM导弹全长3.96米,弹径0.5米,全重400千克,约相当于鱼叉反舰导弹的三分之二,但性能丝毫不逊于鱼叉反舰导弹。使用和法国飞鱼MM-40 Block 3反舰导弹相同的、法国透博梅卡研制的微型透薄TRI-40涡轮喷气式发动机,标准射程200公里,全程掠海180公里。导弹内部的装药舱使用模块化设计,可以将装药模块取出部分换为燃料舱,在80千克TNT高爆装药的情况下射程为240公里。

null


NSM导弹外型经过缜密的低雷达截面积、低红外线信号设计,大量应用复合材料,外部并覆盖雷达吸波涂料。其舰用发射箱由金属制造,长4.08米、宽0.8米、高0.89米,全重(含导弹)仅846千克,能轻易安装在小型舰艇上。

null


NSM导弹在末端突防方式上存储有多种不同的三维不规则飞行方案,且末端飞行高度维持在3米之内,在实际测试中,NSM导弹的制导头对北约大舰艇编队内的预设目标展现出了良好的识别能力,针对多种热诱饵弹干扰进行了特别优化,对电磁干扰则基本“免疫”。

null


null


NSM导弹的空射型JSM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能够和F-35战斗机内置弹仓相匹配的反舰导弹,空射型增加了燃料携带量、换装了更优异的中央处理器,有效射程延长为150海里级(278km)以上,以高-高-低飞行状态下的有效射程更高达300海里(555km)以上。F-35机内置弹仓可容纳两枚JSM(左右两个武器舱中各一枚),必要时也可在两翼增挂四枚;瑞典JAS-39E/F“鹰狮”则能在两翼下各配备一个特殊的双联装挂架来携带四枚,欧洲EF-2000“台风”也可挂载四枚。

null


NSM导弹的潜射型使用大部分反舰导弹相同的防水罩设计,相容于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挪威皇家海军的德制210型“乌拉”级潜艇最多能携带6枚。其岸基型可以使用四联装发射架部署普通重卡上甚至是使用双联装发射架部署在挪威皇家陆军的Bv 603全地形履带车上。挪威也委托洛克希德·马丁研发了兼容NSM反舰导弹的MK41 NSM-VLS。

null


早在2014年挪威就展示了NSM对濒海战斗舰的适配性,其中,自由级可在上层结构后段两个为水面战模块预留的空间(现阶段只用来安装30mm机炮)各装设一座六联装NSM导弹发射箱,最多12枚;而独立级则可在舰桥前方预留的B炮位以及上层船楼两侧等三个位置各装一组六联装NSM反舰导弹发射箱,最多18枚。目前,除了挪威自用和美国外,波兰、德国和马来西亚也采购了NSM。

null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