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烈火5导弹第6次试射成功 印度:达到米级精度


来源:观察者网

印度又打“烈火-5”了,据《印度时报》6月4日报道,印度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印度6月3日成功试射了国产远程弹道导弹“烈火-5”(Agni-5),并取得圆满

印度6月3日发射烈火-5照片。(资料图)

印度又打“烈火-5”了,据《印度时报》6月4日报道,印度国防部发布消息称,印度6月3日成功试射了国产远程弹道导弹“烈火-5”(Agni-5),并取得圆满成功。印度官员称,这是印度最先进的导弹,许多自主开发的新技术在“烈火-5”的试验中得到了成功的测试。

这枚地对地远程弹道导弹是在6月3日早上9点48分发射的,发射地点位于印度孟加拉湾的阿卜杜·卡拉姆岛的综合测试靶场(ITR)的4号发射台。据悉,这款“烈火-5”使用了一种新型机动发射架进行发射。

这是“烈火-5”远程弹道导弹的第六次试验。印度国防部称,导弹在试验中进行了全射程飞行,并且取得了圆满成功。

印度时报原因《消息人士》的话称:“导弹试验飞行全程都成功被监视和跟踪。”一名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DRDO)的官员表示,“烈火-5”是印度最先进的导弹,在制导,中继和发动机上使用了很多先进的技术。许多印度自主开发的新技术在“烈火-5”的试验中得到了成功的测试。该官员说,导航系统、高精度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RINS)和最现代、最精确的微型导航系统(MINS)确保了导弹的圆概率误差到达了米级。

他说,高性能机载计算机和弹道修正软件完美地引导了导弹射向指定位置。

由于印度国土面积不够,因此只能用增加射高来模拟导弹全射程,印度DRDO官员表示,导弹的程序是这样的,在达到其轨迹的峰值后,它将转回地球,朝着预定的目标,在重力作用下,加速命中目标。该路线是由先进的弹载计算机和惯性导航系统来完成精确制导的。

《印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当导弹进入地球大气层时,大气空气会摩擦导弹的外壳,使导弹外表温度上升到4000摄氏度以上。

然而,印度使用自行设计和开发的碳-碳复合隔热层继续进行着牺牲式的燃烧,保护了导弹的有效载荷,并将内部温度保持在50摄氏度以下。

最后,在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微惯性导航系统、全数字控制系统和先进的小型航空电子设备的支持下,导弹精确命中指定的目标点,实现了所有任务目标。

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印度的飞机和舰船在发射试验的最后阶段成功监视了弹道导弹。所有参与实验的雷达和光电系统都在发射路径中收集了导弹的所有参数,并做到了实时的跟踪。

在2012年和2013年“烈火5”的前两次试验使用开放场地进行发射。第3次、第4次和第5次发射是通过一个可以在铁路上进行移动的铁路机动发射筒体进行的,这让导弹发射准备时间更短。

《印度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一次发射的“烈火-5”导弹具有更高的可靠性、更长的保质期、更简便的维护和更强的机动性。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印度又一次“成功”试射“烈火-5”证明了印度发展能够威慑潜在对手的核武库的决心和毅力,而“烈火-5”的第六次试射也证明该型导弹向着成熟又迈向了新的一步,不过印度短期内面对潜在对手,其核武库依然“捉襟见肘”。

不过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虽然印度此番大肆宣扬“我们导弹用了某某某新技术”来证明自己导弹的先进程度,但是笔者认为印度很有可能夸大了自己的导弹精度。现代的弹道导弹精度依靠惯性导航来完成,而作为惯性导弹的心脏,精密的陀螺仪对于一款精确制导的弹道导弹不可或缺,印度虽然号称使用了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但是众所周知,由于激光陀螺仪会产生各向异性的谐振光路折射系数,其的精度有一个理论上限。因此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无法达到先进的机械陀螺仪的精度。

但是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相对来讲拥有一个较高的精度,也适合量产,因此大概在冷战结束以后,美,俄,中都使用了大量的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用于战略弹道导弹的精度引导,以美国核武库的基石——三叉戟D5导弹为例子,美国人在研究完“和平使者”以后,发现和平使者昂贵的机械陀螺仪虽然精度很高,但是无法量产,因此三叉戟D5使用的是使用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乐观估计的圆概率误差在80米左右,一般认为是在80-120米左右。

而印度此前发射的“烈火4”中远程导弹上只使用了俄罗斯的光纤陀螺仪,可以说“烈火-5”是第一次使用环形激光陀螺惯性导航系统的导弹,而且印度不仅成功在精度超越了地球上主要核大国的精度,甚至打破了物理定律,做到了美国在和平卫士上使用比激光陀螺仪高一个量级的机械陀螺仪都没有做到的“米”级精度,所以这个“烈火-5”到底性能如何,就只能见仁见智了。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