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军失事F16战机飞行员已身亡 5年前曾成功逃生


来源:观察者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4日晚间报道称,台军第六军团政战主任谢明德于当天晚上7点半表示,根据鉴识小组对五分山F-16坠机现场的鉴定,证实飞行员吴彦霆已经在事故中身亡。台空军也表示根据现场勘查判断,吴彦

2013年,吴彦霆驾驶的F-16失事坠海,他跳伞逃生,并在搜救船上留下了这张照片,然而这一次他却没有那么幸运了。(资料图)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4日晚间报道称,台军第六军团政战主任谢明德于当天晚上7点半表示,根据鉴识小组对五分山F-16坠机现场的鉴定,证实飞行员吴彦霆已经在事故中身亡。台空军也表示根据现场勘查判断,吴彦霆没有跳伞逃生。

6月4日是台军“汉光34”军演首日,台军一架F-16战斗机在演习中失事坠毁在基隆山区。当地警方与消防人员在对山失事现场的搜寻中,除发现散落的飞机残骸以外,也发现了血块和尸块散落在现场。经过鉴定,尸块确为失事飞行员吴彦霆。目击者称,飞机是撞在了山峰突出的棱线上,而研判人员认为飞机在撞山之后,飞行员与座舱蹭地滑行直至坠毁山谷。

台空军第五联队也于当天下午五点半就F-16战机失事撞山一事举行招待会。台空军“政战主任”王纯雄回应记者询问时表示,由于从残骸中发现了失事飞行员吴彦霆的臂章,研判飞行员并未跳伞。

王纯雄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时是由F-16双机编队一起执行任务,而在飞行途中突然失联的长机并未以无线电报告飞机存在异常状况,而且飞机此前在5月17日刚刚完成检查,应该不是机械故障引起的失事,初步判断可能是人为及环境复合因素造成的坠机。根据地面搜索部队回报称,在坠机现场的五分山步道2.9公里处发现了飞行员的臂章,研判吴彦霆没有跳伞。

台空军第五联队长陈黄荣表示,此由吴彦霆驾驶6685号F-16担任“汉光34”军演中的北部地区“万安41”科目的假想敌,作为带队长机模拟攻击基隆港。失事飞机于13时15分从花莲起飞,并按照计划航线爬升到15000英尺(4572米)向北飞行,13时30分约在彭佳屿北方转弯,开始下降高度,预定降低到2000英尺(609米),准备对目标基隆港进行模拟攻击,约在目标前14海里回报进入云层,随后在13时44分,失事飞机的信号从雷达屏幕上消失,位置约在基隆五分山附近。根据飞行记录器内容,失事飞机的无线电并没有对外呼叫。

陈黄荣表示,后续将停止F-16型号战机的演习与训练任务,展开对飞行操纵系统、发动机、逃生、航电、导航等系统的特别检查。检查完成后,“汉光34”演习任务将改由驻嘉义的第四联队执行,而失事飞机所属的驻花莲第五联队所有F-16战机都将暂停演训任务。

此次坠机身亡的吴彦霆已经于2013年遭遇过一次F-16坠毁事故,当时他还是中尉飞行员,在驾驶6622号F-16战机时因机械故障坠海,吴彦霆跳伞生还。F-16被台军认为是安全性能相对较好的战机,150架战机在21年的服役中只摔了8架,而吴彦霆独占两架。

台军方表示,其他“汉光34”科目将继续按计划进行,6月5日将进行“淡水河口反登陆演习”。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根据台军提供的攻击航线图和无线电通话记录,吴彦霆极有可能是飞向预定攻击目标基隆港的途中进入了云层导致迷航,没有能够发现预定的攻击目标基隆港,而是飞过了头,飞到了位于基隆港东南方向的山区,由于吴彦霆的F-16战机正在模拟攻击,高度可能降低到只有600米左右,又因为云层没有发现海拔757米的五分山,导致了撞山事故。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责任编辑:刘畅 PN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