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红领巾”更鲜艳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让“红领巾”更鲜艳 本报记者 王超 阅读提示 今年,团省委积极实施“吉青·红领巾之家”项目,

原标题:让“红领巾”更鲜艳

本报记者 王超

阅读提示

今年,团省委积极实施“吉青·红领巾之家”项目,旨在通过“阳光诚信超市”“爱心义卖吧”“阳光维权岗”等服务板块,在学校、社区逐步打造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打造新时期团、队组织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综合平台,打造青少年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长效实验田。

“‘阳光诚信超市’让我们明白了要做个诚信守信的孩子。”

“‘爱心义卖吧’让我们学会了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扶持。”

“‘阳光维权岗’让我们成为自律、自信、自强的好少年。”

如今,在校园和社区,“吉青·红领巾之家”项目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孩子们可以通过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成为青少年德育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守护与引导并重,让“阳光维权”照亮学生心灵深处

“阳光维权岗架起了学生与老师沟通的桥梁,能够让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及困难,老师通过回信或交谈的方式给予引导教育。”辽源市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陈鸿说。

辽源市实验小学设立了“小信箱”,每周四下午由大队辅导员统一开箱整理,对于学生提出的建议,老师们一起讨论解决办法并及时给予回复。

“阳光维权岗”对于帮助学生们解决烦恼,引导疏通学生们的心理发挥着重要作用。同学们咨询的个人问题,老师们会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采用交流互动等形式,引导学生自觉维权,健康成长。

点亮童心,让“爱心义卖”教会学生爱与责任

“红领巾之家”爱心义卖活动,就是让学生学会分享并从中收获成长经验。“活动所得善款将用于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由此培养学生关爱困难群体、救助贫困人群的爱心品德,提高学生互助意识,进一步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吉林市龙潭区实验学校德育校长曲志权说。

5月29日上午,吉林市龙潭区实验学校操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是“红领巾之家”爱心义卖活动现场。“玩具、图书、学习用品,我们这里应有尽有,快来看看吧!”五(6)中队的赵珮宇同学吆喝着。此次爱心义卖的商品,都是学生自行带来的玩具、书籍和手工作品等。各个摊位前还有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宣传标语或宣传海报,来吸引“顾客”们的光临。

吉林市龙潭区学校“红领巾之家”爱心义卖活动已经成为学校少先队的品牌活动,它提高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能力、动手能力、交流能力、创造能力,培养了同学们诚信、友善的美德。

创新经营理念,让“阳光诚信超市”培养学生良好行为

“在这里,孩子不用出校门就能买到质高价廉的学习用品,为她提供了方便,预防了安全隐患,还让她从小就知道做个诚实守信的人。”通化市江南小学张语婷同学的妈妈对“阳光诚信超市”赞不绝口。

“阳光诚信超市”在运营时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创新经营方法,取得很好的效果。一是超市内所有商品均来源于社会捐赠,二是超市内流通的是虚拟货币。将外化的引导,内化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进而达到良性循环的目的。

在“阳光诚信超市”,同学们选择商品、向收款箱放钱、找零完全靠自觉,整个过程无人监督,不设监控,通过这种日常生活的自觉行为,把“诚信、友爱”的种子播撒在同学们的心田。

拓宽服务内容,“课后驿站”为学生加油充电

“我每周末都到课后驿站来,不但学习进步了,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孙一丁同学说。该校的“课后驿站”对学生们来说是一大福利,它让“红领巾之家”在课后也能发挥作用。每天放学后,总有很多学生由于家长工作原因不能被按时接回家。在老师的组织下,这部分学生就留在学校学习,每天都有一名党员教师自愿留下来为学生辅导,完成作业的学生可以在读书吧里自由读书。

“有了课后驿站,不仅拓展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加强了素质教育,也填补了课后时间的空档期,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张书豪同学的妈妈说。该校的红领巾之家“课后驿站”依托校园兴趣社团组织形式,每逢双周周五下午开展社团活动,全校师生齐上阵,共成立了56个兴趣社团,收到了良好效果。

探索社区服务,让“红领巾之家”惠及更多少年儿童

“在这里,我不仅能看到很多的好书,还有志愿者哥哥姐姐给我们辅导功课,简直就是我们的快乐之家!”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丰和社区的马茹萱同学说。据长春市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书记汪洋介绍,每逢中小学生寒暑假,社区都会利用“红领巾之家”,及时开办让孩子们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典型人物事迹等讲堂。

目前,长春市5个城区采取社区提供场地、小学少先队对口援建的方式,建立了12个试点社区“红领巾之家”,每个社区红领巾之家平均活动面积达到98平方米。募集少儿图书9.2万册、电脑121台、桌椅303套、棋类等益智用品百余套。面向社区居民及农民工、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家庭的子女,有针对性地完善服务功能。

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红领巾之家”招募了两支志愿辅导员队伍:一个是空闲时间较多的退休干部、教师等社会爱心人士,目前已经招募志愿辅导员168名;另一个是按照社区对口援建方式,从高校选派大学生志愿者,目前已经对接长春师范大学甘泉志愿者、吉林大学滴水志愿者等17个志愿者组织,按照定岗不定人的原则,招募志愿者420名。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