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觉和赵云霄:革命伉俪遗书感天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核心提示: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两件并列在一起的书信展品。一封是丈夫写给妻子的遗书,一封是这位妻子写给自己刚出生不久孩子的遗嘱。写信人是湖南的一对革命夫妻——陈觉和赵云霄。

核心提示: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两件并列在一起的书信展品。一封是丈夫写给妻子的遗书,一封是这位妻子写给自己刚出生不久孩子的遗嘱。写信人是湖南的一对革命夫妻——陈觉和赵云霄。

图中上部分为陈觉像;下部分为湖南省长沙市烈士公园展出的陈觉烈士写给妻子赵云霄的遗书。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年06月03日02版),作者:龙军、唐湘岳,原题:陈觉和赵云霄:革命伉俪遗书感天地

“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死了,但是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你的母亲不能扶(抚)养你了……希望你长大时好好读书,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

这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两件并列在一起的书信展品。一封是丈夫写给妻子的遗书,一封是这位妻子写给自己刚出生不久孩子的遗嘱。写信人是湖南的一对革命夫妻——陈觉和赵云霄。

陈觉,原名陈炳祥,1907年生于湖南醴陵。1923年秋,陈觉在醴陵县立中学读书时,与蔡申熙、左权、陈恭、宋时轮、王亚文、肖石朋等30余名进步学生,组织了“社会问题研究社”。1925年春,陈觉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9月,他受党组织选派赴苏联留学。

赵云霄,原名赵凤培,1906年生于河北阜平。1924年,考入保定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在校学习期间,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受党委派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

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期间,陈觉与赵云霄由相识到相知,共同的理想使其迈着同样的步伐向共同目标前进,最终结为革命伉俪。在简朴的婚礼上,他们宣誓以革命事业为共同的奋斗目标,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1927年9月,陈觉与赵云霄学成回国。他们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出生入死,一起在东北、湖南先后从事革命活动,组织游击队,建立小型兵工厂,发动醴陵年关暴动,带领农民开展武装斗争。1928年春,陈觉出任中共湖南省委特派员。与此同时,赵云霄被调回长沙在湖南省委机关工作,参与组建中共湘南特委。就在他们为了革命而分离奔波的过程中,已怀有身孕的赵云霄于9月被捕,陈觉于10月被捕。

1928年10月14日,陈觉未能见到自己的孩子,英勇就义。陈觉在就义前4天,给妻子留下了一封生离死别的信。信中饱含着革命志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英雄气概和对妻子的一往情深,以及对父母无限的感激和思念。

赵云霄因怀有身孕,刑期推迟5个月。1929年3月26日,赵云霄在长沙从容赴死,年仅23岁。赵云霄在就义前两天,给女儿留下了一封信。信中展现了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精神和伟大的母爱。

湖南醴陵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杨云志说:“遗书中看不到两个人对死亡的恐惧,感受到的只有共产党人面对死亡的从容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