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香格里拉对话会:争论与合作并存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2018香格里拉对话会:争论与合作并存 中方代表团团长何雷中将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国际在线

原标题:2018香格里拉对话会:争论与合作并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方代表团团长何雷中将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牧宁):2日,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进入第二天,按照惯例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进行了大会发言。而针对他的部分错误言论,参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也进行了坚决的回击,为维护国家利益发出有力声音,但是同时代表团也强调,中美两国、两军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合作关系才是大的趋势。

  2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言,尽管此次发言新意不多,但是还是有一部分消极言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在演讲中,马蒂斯表示将根据《与台湾关系法》帮助台湾地区发展适当的防御手段。对此参会的解放军代表团表示坚决反对,代表团团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以任何形式与台湾地区进行官方接触。何雷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政党、任何组织、以任何名义、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手段将中国的任何领土从中国版图割裂出去。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祖国的主权、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

  马蒂斯在演讲中用了很大篇幅来强调站在美国立场上的安全观,甚至罔顾中国与东盟各国正在通过对话管控分歧,南海形势不断向好的现状,再次提出了所谓南海军事化的议题。对此,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赵小卓进行了反驳。他说,“中国部署必要的防卫设施是军事化,美国的军舰、驱逐舰、巡洋舰到了中国的领海边上耀武扬威,这不是军事化是维护和平和自由?天下没有这样的道理。从马蒂斯的这个讲话,假如说他是要阐述美国的安全观,我想大家有理由去问,美国在亚太地区到底在发挥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是像美国说的维护和平维护稳定,还是破坏了世界和平呢?”

  在演讲中,马蒂斯还通过不同方式强调,美国的安全观和相应的行动,代表了盟友的利益。对此,赵小卓并不同意,“这个话应该让他的盟友自己来说。如果说美国能够代表他的盟友,那么为什么美国搞了这么多年航行自由行动,号召他的盟友参加,但是他的盟友参加了吗?他凭什么能代表自己的盟友,他是想壮大自己的声势。我们看到的事实是,美国的盟友一个与一个都不一样,关切也不一样。”

  不少在会场的专家学者也认为马蒂斯的讲话没有新意。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博士对记者说,“马蒂斯的这次讲话没有太多的新意,并没有提出新的倡议和措施。而且在回答各种问题的时候也躲闪的比较巧妙,没有太多令人惊奇的地方。马上就要举办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峰会,他在这方面琢磨的也不是很多,只是重新把美国的一些在这方面的立场,比如说完整的、不可逆转的无核化等等重复了一遍。”

  马蒂斯的讲话是对美国一贯立场的延续,但是香格里拉对话会不仅是观点碰撞的辩论场,也是一个畅谈合作的多边机制。中国代表团也一再强调了,发展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代表团团长何雷表示,“大家知道,中国和美国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同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发展体,同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地区的和平稳定,担负着重要的责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非常珍惜、非常重视中美两国的关系,因为中美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美方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马蒂斯在演讲中也多次提到要加强与中国的军事合作,并提出将在本月月底访问中国。对此,中方代表团团长何雷中将表示欢迎。“刚刚马蒂斯防长讲到,中美两军要增强战略互信,要加强危机管控。我想这都是有利于加强中美两军关系的重要举措。马蒂斯防长讲到,他近期将访问中国。中国军方欢迎他如期访华。我们希望中美两国、两军从维护世界和平、地区和平的大局出发,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把中美两国两军的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为世界和平稳定,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标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