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银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资金参与长租住房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银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资金参与长租住房市场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王恩博)随着

原标题:中国银保监会发文规范保险资金参与长租住房市场

  中新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王恩博)随着中国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长租市场受到各方资本关注。中国银保监会1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为保险资金涉足这一市场定下基本规则。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src="http://image1.chinanews.com.cn/cnsupload/big/2018/04-08/4-426/d1979efaa4bf4c7cb07ff0d88c3007c2.jpg" title="资料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 资料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截至4月末,中国保险业资产总量达到17.34万亿元人民币。作为债权投资、股权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之一,保险资金如何进入长租市场备受关注。

  这份《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保险私募基金等方式间接参与长租市场,所投长租住房项目应位于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型试点城市,并满足效益、权属、土地使用性质和审批程序等方面的要求。

  同时,官方针对保险资金投资长租项目的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分别设置了条件:采用债权投资计划方式的,融资主体自有现金流占其全部应还债务本息的比例为100%(含)以上;采用股权投资计划及保险私募基金方式的,项目公司股权不得为第三方提供质押。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提出,对于投资租赁住房项目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适用于注册绿色通道,相关注册机构将优先受理。

  在资金管理方面,银保监会要求保险机构督促各类主体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划拨,实行资金专户管理和资金进出全流程监控,确保保险资金封闭运行、专款专用。监管方还明确,保险机构应当建立专属岗位,负责投资项目的投后管理,并建立全程管理制度,做好关键节点的风险防范。

  银保监会强调,此次《通知》有利于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优化保险资产配置,服务好主业发展;同时还有助于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助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加快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