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委书记把陈毅五花大绑欲杀 又因何哭着为他松绑


来源:凤凰网历史

谭余保急忙打开一看,写的与陈毅讲的完全一致,立即明白自己错了,禁不住失声痛哭,一边亲自为陈毅松绑,一边懊悔地说:“陈司令,我真鲁莽,险些把你杀了,真对不起!”

核心提示:谭余保急忙打开一看,写的与陈毅讲的完全一致,立即明白自己错了,禁不住失声痛哭,一边亲自为陈毅松绑,一边懊悔地说:“陈司令,我真鲁莽,险些把你杀了,真对不起!”

陈毅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陈冠任,原题:省委书记把陈毅五花大绑要杀掉,见到一物,马上哭着为他松绑

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后,陈毅在南方坚持三年游击战,九死一生,曾写下绝笔《梅岭三章》。但是,他大难不死,每一次都是逢凶化吉。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国共开始合作抗日。陈毅去湘赣边的九龙山,动员红军游击队下山,参加抗战,差一点丢了性命,死于自己人的刀下。

这是1937年10月的事。

陈毅在南昌与国民党当局达成合作抗日的几点协议后,便开始动员各地还在山上打游击的红军游击队下山,接受改编,以开赴抗战前线。几经曲折,他来到了九龙山,找到了正在此的湘赣边省委书记谭余保率领的游击队。

谁知一见面,对方就不由分说,把他绑了起来。

大水冲了龙王庙。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陈毅来到九龙山附近时,就被谭余保派出的侦察员盯上了。他一进山,到处打听谭余保,口气像共产党,却坐着轿子来,抬轿的还是国民党勤务兵。侦察员觉得他行迹可疑,于是逮着一个机会,就把他捆了起来。

随即,他们把陈毅押到了红军游击队司令部。

?参谋长段焕竟和政治部主任刘培善认识陈毅,叫人松了绑,但怀疑他当了叛徒,立即进行审问,提了许多问题。陈毅一一作了回答,并向他们讲解了当前的国内外形势,着重谈了当前国共合作抗战的新政策,要求他们下山接受改编,以开赴抗战前线。

可是,两人不相信红军会与蒋介石合作,说:“国民党好几个团就守在山下,我们下山,就等于自投罗网。”

并且,不久前还发生过一事儿:山下也来过一个自称是湘鄂赣边区党委的联络员,说的和陈毅差不多。他们信了他的话,下山到秘密联络站开会,结果中途被伏击,当场牺牲六七人。因此,湘赣省委还特别下达了一个命令:没有省委的指示,谁也不可下山。

陈毅是老红军,还是高级领导人,段焕竟和刘培善于是把他押往省委,由省委去处理。

当晚,省委书记谭余保亲自召开省委扩大会议。

在会上,有人说:“他帮国民党劝我们下山,肯定是叛徒,杀了再说。”

陈毅正被绑在隔壁,听到这话,赶紧大声说:“不能杀,杀掉我,你们要犯错误!”

真假莫辨。

第二天,谭余保亲自主持对陈毅进行公审,省委成员都参加。

在审讯时,谭余保提了许多问题,要陈毅当众回答。

陈毅一一作答,并趁机向他们讲述了党的抗日救国方针和国共合作的新政策,还告诉他们说:“我是来传达党中央的指示的,不是叛徒。”

听了陈毅的辩解,有人有警觉了,说:“我看这事儿还是宜慎重,先关他几天,把情况弄清楚,再杀也不迟。”

谭余保于是表态说:“那就留他几天吧。”

随后,为了摸清陈毅的真实情况,谭余保与他进行了好几次接触。经过交谈,他渐渐感到陈毅是对的,而不是什么叛徒。恰在这时,山下的交通员回来了,对谭余保说:“吉安城里已经成立了新四军办事处,陈毅是党组织派来找我们的同志。”说罢,他又拿出一份报纸,上面印着中共中央告全党同志书。

谭余保急忙打开一看,写的与陈毅讲的完全一致,立即明白自己错了,禁不住失声痛哭,一边亲自为陈毅松绑,一边懊悔地说:“陈司令,我真鲁莽,险些把你杀了,真对不起!”

陈毅甩了甩绑得发疼的手臂,反而对谭余保说:“老谭,你是个坚定的老革命,是我们的好同志!”不仅没责怪他,语气中还充满了敬意。

随后,遵照党的指示,九龙山的红军游击队下山接受改编了。此事后来传到延安,毛泽东称赞说:“谭余保政治上很强,粗中有细。”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