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苏联女战士在中国的一生


来源:白背影

原标题:苏联女战士在新疆的一生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斯大林时期,苏联向中国工农红军提供了军事支援,派遣苏联红军进驻伊犁。其中一群年轻的女战士受命来到中国,他们离开家乡的时候,刚刚二十出头。△ 年轻

原标题:苏联女战士在新疆的一生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斯大林时期,苏联向中国工农红军提供了军事支援,派遣苏联红军进驻伊犁。其中一群年轻的女战士受命来到中国,他们离开家乡的时候,刚刚二十出头。

null

△ 年轻的布尔什维克女战士。

战争中,有些姑娘被炮火夺去了年轻的生命;有些姑娘收获了跨国爱情,却又被无情的战火摧毁。战争后,她们中活下来的,留在了中国,加入中国国籍,把根和血脉留在了新疆,与中国丈夫合葬在她们曾战斗过的土地。

null

△ 菲多斯娅女士和中国丈夫姜树科之墓。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残照。2016年4月新疆伊犁。

她们把信仰带到中国。她们后辈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活圈,成员之间互助友爱。

null

△ 女战士阿历山德罗娃遗像,女儿拉丽莎端详抚摸着。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拉丽莎在家中。时钟、和母亲的照片是她的陪伴。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拉丽莎丈夫生病,同胞来家中探望祈福。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拉丽莎与同胞在院中。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墓园大门门楣,与守墓人家的门牌。2017年8月新疆伊犁。

null

△ 2016年4月新疆伊犁。

“父亲是汉族人,去逝后我们也会按照中国习俗立碑铭文,我们会中俄两国语言和文字,在新疆长大的中俄混血通常都是这样”,拉丽莎说。

null

△ 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礼拜,安得列.佛肯在亲吻画像。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圣炉。2016年4月新疆伊犁。

多远,家乡的琴声与歌唱不能忘怀,收藏是思乡的一种抒发。“请你带领我吧,小路,跟着爱人到遥远的边疆”,80岁的伊万一弹起琴就会唱起《小路》。

null

△ 墓园看守人亚厉山大,收藏的俄罗斯老式手风琴。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弹唱中的伊万。父亲是天津人母亲是俄罗斯人的伊万,会说俄语汉语维语哈萨克语。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老收音机。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小菲多斯娅和索菲娅在练习音乐。她们是生活在新疆伊犁的第四代俄罗斯红军后裔。小菲多斯娅从小失去父亲,由叔父彼得罗收养,一起住在旁边的房子。2017年8月新疆伊犁。

null

△ 索菲娅给母猫喂食牛奶。2017年8月新疆伊犁。

null

△ 彼得罗带着鲜花去祭墓。小时候,彼得罗家住在伊犁的牧区,姥爷生前是赤脚医生,为当地哈萨克老乡免费治病,深受爱戴,死后就埋骨在草原上。2017年8月新疆伊犁。

null

△ 彼得罗父亲在岳父的墓前失声痛哭。2017年8月新疆伊犁。

静谧的墓园躺着无数有名或无名的战士和她们的爱人,园里种着丁香、紫薇,春夏时,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香味,她们后人来到这里相聚,共同怀念母亲和故乡。

null

△ 在墓园,来祭奠母亲的拉丽莎拥抱亲吻着同胞姐妹。2016年4月新疆伊犁。

null

△ 墓园夕阳(旁白)。2016年4月新疆伊犁。

来源: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获奖作品:王晴《从此他乡是故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