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快递行业聚焦绿色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国快递行业聚焦绿色发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2018中国快递行业发展大会今天

原标题:中国快递行业聚焦绿色发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2018中国快递行业发展大会今天(30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大会是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大会上,众多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及行业专家聚焦快递行业的绿色发展,并对未来快递行业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发展做出承诺。

  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6.7亿件,增长接近30%;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38.6亿元人民币,增长28.4%。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助理 胡凯在2018中国快递行业发展大会上介绍,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高频且深入到各个行业中,“我们认为未来快递业仍然将保持高速增长,快递的需求将是高频而且泛在。快递需求呈现高频特点也有具体数据的支撑。我们2018年大约每个家庭每周可能要收两个包裹,而在一些重点城市,比如北京,每个家庭每天可能都要收一件包裹,而这个数据在未来可能会快速增加。同时我们又是泛在的,随着寄递服务和我们新技术新业态的嫁接,在流通、制造、国际贸易、现代农业、政务、医疗、养老、旅游设计等关联产业的融合联动会越来越多。”

  然而,当前高速增长的快递业也出现了大量不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白色垃圾”污染及资源浪费等问题。中国包装联合会 常务副会长王跃中说:“快递包装要解决的是我们包装行业里边的体积过度、功能过度、材料过度。体积过度就是拿大的包装器装小东西,功能过度就是本身用一层膜可以解决问题,他反复缠绕。材料过度就是应该使用单一材料的,他使用了不同的复合材料,应该使用容易降解的,它使用了不容易降解的。目前造成包装过度和我们快递企业的工作人员现场操作规范有一定的关联,这个是一个基础,所以我们认为要规范,要有国家统一的规范。”

   快递绿色发展问题已经引起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重视,去年,中国多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源头治理,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提高快递业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在今年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快递服务展区,快递绿色化发展体现在从商品打包、仓储、运输到配送的整个链条中。在循环利用方面,顺丰、苏宁、京东等均投入使用了循环箱,可循环使用。在可降解方面,全生物降解的包装废弃物最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经营部总经理 倪燕波表示,近期,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正式启动绿色邮政行动,并发布了“绿色行动宣言”,“展望2020年,中国邮政将力争在绿色运输、绿色包装、绿色金融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城市新增投递用车全部使用新能源车辆,包裹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增长50%以上。”

   有专家指出,绿色物流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每个环节都应该负起责任,整个产业链的素质和意识都有很大的空间去提升。未来,应修订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相关标准,完善相关政策,社会各方协同发力助推绿色物流发展。

标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