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向前称哪位师弟为老领导 毛泽东撰文参考其著作


来源:凤凰网历史

当时的川陕根据地势头很好,曾中生虽然入狱,但在监狱里仍然不忘工作,把自己多年来的军事理论进行总结,写出了《与川军作战要点》《游击战争要诀》等军事小册子。不要小看这几个小册子,毛主席在撰写《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时,参考的就是曾中生写的这几本书。

核心提示:当时的川陕根据地势头很好,曾中生虽然入狱,但在监狱里仍然不忘工作,把自己多年来的军事理论进行总结,写出了《与川军作战要点》《游击战争要诀》等军事小册子。不要小看这几个小册子,毛主席在撰写《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时,参考的就是曾中生写的这几本书。

曾中生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历史客栈,原题:此人是徐向前的师弟但徐向前尊称他为“老领导”

大家都知道,我军在1988年评选过33位(后增补到36位)军事家,大都是耳熟能详的开国元勋,但也有几个名字,很多人都表示不熟悉,比如本文要说的曾中生。

要说曾中生的地位有多高,看看一个例子就知道了。在红军时期,我军最大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央苏区,排第二的是鄂豫皖苏区,曾中生,就是鄂豫皖苏区的特委书记兼军委主席。而当时的徐向前,是鄂豫皖苏区的特委委员,兼下面的第一军副军长。

因此,徐向前后来每次回忆曾中生,都称他为“老领导”,对其领导才能非常佩服。

而且,曾中生还是黄埔军校第四期学生,比徐向前晚了三届,却走到了大师兄的上面,足见其能力之强。

但是,随着张国焘的到来,曾中生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1931年,张国焘担任鄂豫皖中央分局书记,成了鄂豫皖苏区的一号人物,曾中生因跟他不合,被降为红四军政委。当时的红四军军长,正是徐向前。

张国焘的这个决定,遭到了很多人的不满,说如果没有曾中生,鄂豫皖早就完蛋了。徐向前也说:“(省委书记)沈泽民虽然工作积极,但军事经验等于零,曾中生比他强很多,不理解这一任命。”

不过,那一代革命家都胸怀宽广,曾中生本人对降级没意见,说在哪儿不是革命?1931年7月,国民党第三次“围剿”,曾中生和徐向前带着红四军,每战必胜,每次歼灭敌军都是以1500人以上,打了一个月,蒋军被歼灭5000多人。

可是,曾中生的功劳越多,他的处境就越危险,因为张国焘对他非常忌惮,曾中生的存在,对他的地位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本来,红四军可以乘胜追击,获得更大的战果,但张国焘不想让曾中生再立功,强令红四军撤回,白白失去了痛打落水狗的机会。

曾中生忍无可忍,和徐向前向中央状告张国焘的错误路线,并逐条对张国焘的谬论进行驳斥。可想而知,这下彻底惹恼了张国焘,开始给曾中生挖坑,炮制出一个所谓红四军反革命中心组织,诬蔑曾中生是反革命头子。

很快,曾中生就又被降级,成为独立第1师师长,红四军政委的职务,被陈昌浩取代。

请注意,在同一年成立的红四方面军,总指挥是徐向前,总政委就是陈昌浩。试想,如果不是张国焘从中作梗,总政委的位子肯定是曾中生的,妥妥的元帅军衔。

1932年10月,张国焘带着红四方面军向陕西撤退,白白牺牲了五千多战士。曾中生非常愤怒,不顾个人安危,和邝继勋等人公开炮轰张国焘。张国焘也撕下了伪装,于1933年8月1日逮捕曾中生,严刑拷打,想让曾中生认罪伏法。

当时的川陕根据地势头很好,曾中生虽然入狱,但在监狱里仍然不忘工作,把自己多年来的军事理论进行总结,写出了《与川军作战要点》《游击战争要诀》等军事小册子。

不要小看这几个小册子,毛主席在撰写《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时,参考的就是曾中生写的这几本书。

张国焘虽然对曾中生有意见,但对他写的这几本书也很重视,在红军各级将领中每人发一本。但张国焘在出版时,故意抹掉了作者曾中生的名字,用的是西北革委会的名义。

等到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毛主席特地提出,想见见曾中生同志。但张国焘谎说曾中生有病,正在后方休养。

曾中生得知情况后,立刻给毛主席写信,要求中央对自己重新审查,因为自己没有罪,只要一审查,就能还自己的清白。

但张国焘不可能让他的愿望实现,决定先下手为强,1935年8月,在四川卓克基,张国焘下令勒死了曾中生,年仅35岁。

此时的毛主席,还不知道曾中生已遇害,还给张国焘发电报,要求张国焘务必保证曾中生的安全。

直到1945年,延安才给曾中生平了反。此时,距离曾中生遇害,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