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海东如何分配30元的抚恤金 让毛泽东记了一辈子


来源:凤凰网历史

虽然是金额不多的三十元钱,却是徐海东常年枪林弹雨累累伤痕的重要见证,但是徐海东每次拿到抚恤金之后,不是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为自己买补品。而是无私地拿出来和大家有福同享。

核心提示:虽然是金额不多的三十元钱,却是徐海东常年枪林弹雨累累伤痕的重要见证,但是徐海东每次拿到抚恤金之后,不是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为自己买补品。而是无私地拿出来和大家有福同享。

徐海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北方的河,原题:刚拿到30元抚恤金,这位开国大将却这样花,让人敬佩

抗战时期,八路军新四军的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对于作战中做出重大牺牲,因公致残的将士,还是尽可能提供了一些关照,其中一项就是抚恤金。当时有一位著名的军事将领,因为多次负伤,被评为二等残疾,也是领取抚恤金的人员之一,此人就是徐海东。

徐海东将军1900年出生于湖北大悟县,虽然是窑工出身,却是毛主席眼中对革命有过大功的人。

他参加过北伐战争,参与过鄂豫皖根据地的创立,其率领下的红二十五军粉碎了蒋介石对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七月至十月的三个月“围剿”计划,被蒋介石称之为“文明一大害”,赏金高达排第一的25万。

长征时期,徐海东率领下的红二十五军,从鄂豫皖根据地跋涉九千里先一步到达陕北。创下了一路上部队人数越打越多的奇迹。和刘志丹会师后,其率领下的红十五军团取得了劳山、榆林桥两次战役的胜利,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的北上。

这一系列赫赫战功之下,徐海东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家属牺牲66人,近亲27人,远亲39人,他是为革命牺牲最多的,也是负伤最为严重的军事将领。

在鄂豫皖根据地的时候,徐海东为掩护红军主力转移,率领一个师艰苦转战一个多月,因为过度劳累口吐鲜血;长征转移路上,他保持“徐老虎”本色,打仗勇猛反身先士卒,被子弹击中四天四夜不省人事……

长期的艰苦作战,又连续多次负重伤,徐海东也就被评为了二等残疾,在1939年去新四军任职之前,组织上给他下发了30元的抚恤金。

虽然是金额不多的三十元钱,却是徐海东常年枪林弹雨累累伤痕的重要见证,但是徐海东每次拿到抚恤金之后,不是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为自己买补品。而是无私地拿出来和大家有福同享。

这次和徐海东同去新四军的还有刘少奇等人,徐海东想到同志们每天在延安吃的都是小米、南瓜、土豆等特产,就想请大家伙儿吃一些新鲜的东西。到了西安的时候果断地拿出来请吃了一顿西餐。当时从延安出发的时候,徐海东为了轻装简从,把自己的一些珍贵物品都送给了老战友。原本打算用抚恤金买一件毛衣的,但是又再一次为战友情谊做了“牺牲”。

徐海东将军就是这样一个心系战友不计个人利益的传奇将领,当年中央红军达到陕北后缺衣少穿。徐海东不顾自己的困难,二话不说借给毛主席5000,还送给中央红军大量武器装备,此事毛主席在心里记了一辈子。

虽然从1940年开始,徐海东由于作战积累的伤病常年离开了一线战场,在后方疗养,但是毛主席还是没忘记他为革命立下的大功。1955年授衔的时候,虽然徐海东一再请求授低衔,最终还是毛主席一锤定音成为了开国大将之一。按照周恩来的话说,徐海东的病痛是长期革命战争留下的,是对革命有大功的证明,授大将军衔,是根据对革命的贡献决定的,不高也不低。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