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征文|祖父不愿泄露共产党员信息 被地主武装砍头


来源:报国故事

为革命壮烈牺牲的祖父在我们家里,祖父吴血成,是1926年入党的第一代共产党员。祖父是在吴氏宗祠小学,结识了我党几位负责农民运动的老师——尹敬民、萧本莪、陈南轩之后,开始接受革命

为革命壮烈牺牲的祖父

在我们家里,祖父吴血成,是1926年入党的第一代共产党员。祖父是在吴氏宗祠小学,结识了我党几位负责农民运动的老师——尹敬民、萧本莪、陈南轩之后,开始接受革命思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祖父家里有10亩土地,自耕自食,自己节衣缩食还经常帮助穷人,完全是为了理想才参加革命的。

1926年到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蓬勃开展。正当北伐军节节胜利时,祖父的家乡——河南省信阳县李家寨乡当谷山(有三个行政村),和南方各省一样,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祖父被推选为农民协会主席。

当时中国共产党人的纲领和口号,就是“打倒列强,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工农翻身当家做主人”。祖父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地带领群众斗地主、开粮仓、烧地契。农民终于在党的领导下,依靠自己团结的力量,从地主手里夺回了土地,地主阶级的威风体面一扫而光。

然而,反动派是不甘心灭亡的。就在1927年的4月12日,蒋介石背叛了革命,大屠杀开始了,血腥熏天的白色恐怖迅速蔓延开来。6月10日,冯玉祥与汪精卫、谭延闓、唐生智、徐谦、孙科等人在郑州举行秘密会议,决定公开反共。冯玉祥重新委任了信阳县长,助长了反动势力向革命的反扑。

1927年6月26日(农历五月廿七)晚上,以恶霸地主周范卿、彭启云为首的地主武装,层层包围了中共当谷山支部和当谷山农民协会。祖父等人因翻房突围未成,在烧了党的文件之后,就决心和敌人拼了。

当时,地主武装从街上一个油坊,找了一根打油用的又粗又长的木头,几个人抬着拼命撞门。祖父拿了一条长板凳,站在门的旁边。

门终于被撞倒了。为首的一个敌人,朝屋里打了两枪后刚一进门,就被祖父一板凳打倒。这时,地主武装蜂拥而入。经过一场激烈的搏斗,祖父等人终因缺乏武器众寡悬殊而失败。当两个敌人把祖父架住,正准备捆绑时,地主武装头子周范卿便杀气腾腾地走过来,照着祖父的手臂就是凶狠的一刀;还有一个穷凶极恶的敌人,一刀砍掉了祖父好几根手指,祖父当即晕倒在地。他们把祖父捆在门板上,强迫几个农民抬着祖父走,沿途老百姓见到这一惨状,没有一个不落泪的。

从农会驻地当谷山新街抬到地主武装驻地杜家畈后,为了要祖父供出当地还有哪些人是共产党员,地主武装对祖父用尽酷刑,光是扁担就打断了好几根。敌人把祖父的双手捆住吊起来后,还用一块石头压住祖父的头颈。然而,可敬的祖父除了大骂敌人,什么也不肯讲。

1927年6月28日(农历五月廿九)早晨,恼羞成怒的地主武装头子彭启云(外号彭屠夫)提着他那把专供杀人的大刀,命人把已经不能站立的祖父绑在一棵大树上,最后逼迫祖父招供,祖父仍然坚贞不屈,一言不发。结果,这个杀人不眨眼的屠夫就用大刀背,不断地向祖父砍去,祖父全身遍体鳞伤。

上午,地主武装公然把祖父杀害了。祖父终年34岁。与祖父同时被害的,还有一同被捕的汪圣清、吴怀堂、吴相立、吴相升、贺炳坤、胡华廷六位烈士。这些烈士,有的被剖腹扒心,有的被枭首分尸,手段惨不忍睹,遗体被丢弃在杜家畈的河滩上。

祖父的遗体,终于被一个农民设法弄了回来。据祖母回忆,祖父当时头被砍掉,打着赤脚,仅下身有一条沾满鲜血,并被撕得稀烂的灰色裤子,全身皮肤就象烂豆渣一样。

1931年2月,时任红十二师六十八团政委的吴汉英(前述烈士吴怀堂之子)率部回当谷山,抄没了大地主周范卿(他不知所踪)的家,处决了彭启云。

解放后,中央人民政府颁发了《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上面写着:“查吴血成同志在革命斗争中光荣牺牲,丰功伟绩永垂不朽……并发给此证以资纪念。主席:毛泽东。”

敬爱的祖父,您永远活在我的心里(本文根据信阳县志、信阳党史办有关资料和我祖母、姑妈、父亲的回忆写成)!

作者吴洪生,副教授,1982年西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退休前曾担任宝钢政治学校校长、宝钢党校党总支书记、宝钢工业技术学校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