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征文|8旬女英雄立下遗嘱:角膜留给残疾儿童


来源:报国故事

人民的功臣张永琴她叫张永琴,一等伤残军人,今年84岁,差不多已经全身瘫痪了。轮椅上的她嘴角已经歪斜,语言障碍使她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经过护理员的翻译才能表达出来。张永琴1935年生于甘南县一个贫寒的知

人民的功臣张永琴

她叫张永琴,一等伤残军人,今年84岁,差不多已经全身瘫痪了。轮椅上的她嘴角已经歪斜,语言障碍使她说的每一句话,都必须经过护理员的翻译才能表达出来。

张永琴1935年生于甘南县一个贫寒的知识分子家庭。13岁就走出了校门,加入了解放军战斗的行列。参军后她一直做野战医院的护士,她追随部队从东北战场一直打到祖国的南疆。1949年在衡宝战役中张永琴荣立大功一次。那一年,她刚刚16岁。

在张永琴保存至今的立功证书上,我见到了张永琴当年的身影。她一袭短发,一身戎装,青春而又美丽。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张永琴毅然赴朝参战,在陆军第59野战医院任护士长。1951年,在朝鲜战场为抢救伤员,不幸遭到敌机的袭击而负伤,为了得到更好的照顾和治疗,组织上将她送到了黑龙江省荣军医院。

如今年迈的张永琴早已立下遗嘱。"我为党和人民做出了一点点贡献,党和人民为我付出了很多。我去世后,将我的角膜捐给残疾儿童;将我的遗体捐给医院供医学研究之用。"

一等伤残军人张永琴口述

黑龙江退休医生祝永彬整理

附:张永琴立功时的照片一张,林彪、罗荣桓签发的立大功命令,张永琴立大功证书一张,张永琴立两小功证书一张

[责任编辑:刘之炎 PN166]

责任编辑:刘之炎 PN166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