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歼-20炸基地苏-57打F-22 美国专家葫芦里卖什么药


来源:凤凰网军事

作者:明昊观察戴伍·马宗达(DAVE MAJUMDAR,下文简称老戴)作为“专业要钱”的美国防务专家,最近又在《国家利益》上发文了。对中俄的隐身战机进行了一番品评

作者:明昊观察

戴伍·马宗达(DAVE MAJUMDAR,下文简称老戴)作为“专业要钱”的美国防务专家,最近又在《国家利益》上发文了。对中俄的隐身战机进行了一番品评,这回倒是没有明显的渲染危机向国会老爷们“要钱”的意思:

苏-57

他认为,歼-20和苏-57是侧重不同的五代机,一个侧重隐身,一个侧重机动性。未来的歼-20将在战争中扮演远程(对地)攻击的角色,打击美军基地和设施,除非自卫否则不和F-22、F-35交战。而苏-57则是专门用来捕猎美军的F-22和F-35,获取空中优势的。当然,其中少不了吐槽中国的发动机问题。

歼-20

明昊作为学飞行器专业的在这里忍不住吐槽几句,不然难受。

老戴对于两架战机的特性把握并不准确。歼-20侧重隐身是没问题的,毕竟苏-57的外形结构太不够简洁。然而机动性上却未必是苏-57的强项。

“力大砖飞”是美军重型战机的优良传统

首先,和隐身性能不同,机动性只是个泛泛而谈的指标:战机在不同的高度和速度条件下,其瞬时转向速度、持续盘旋能力、爬升率和加速性能等基本的机动性指标都是不同的。再结合不同的战术和战场环境,就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情况。

上图是一张最大发动机推力情况下,F-22、F-15和F-35能做出5G机动的速度-高度范围。这个范围叫做包线。通常对于战机而言,做出更高的G值就意味着更强的加速和转向能力,所以人们通常用包线来展示和对比战机在某一区域内的机动性能,并以此判断哪些战机在什么高度-速度区间内拥有机动性优势。

A-12的机动性就不怎么样谁来飞个3马赫把她打下来?

从主要构型上而言,歼-20采用了细长的鸭翼加三角翼布局。很明显是优化了接近2马赫高速条件下的机动能力,苏-57的传统翼身融合造型则依旧将机动性优化区间钉死在高亚音速和跨音速区域。F-22的气动优化区域则是在1.6马赫左右。这是三个国家根据各自预想战场环境进行的设计取舍。

所以在苏-57遇到1.6马赫巡航的F-22时,它的跨音速机动性优势并没有什么发挥的余地,想追追不上,想打打不过,想跑跑不掉。虽然大家都知道导弹的速度更快,但是导弹的速度和射程通常不如宣称的那么厉害(俄军的宣传数据尤其爱注水),40公里的交战距离就算是很理想的了。当然这是个更大的话题以后有机会讨论吧。

一发AIM-120送给有缘人

但是面对速度和机动性都不怎么样的F-35么,苏-57还是有一战之力的。当然,作为一款战斗机,飞行性能超过攻击机是必须的。不过,苏-57或许未必能有优先开火的交战权,因为隐身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吐槽完苏-57,那么接着吐槽下老戴对于歼-20的战场定位。

一款在高速情况下拥有强大机动能力的隐身战机,怎么就沦落到打击对地目标去了?你当我是F-117吗?歼-20的机内弹仓就那么点容量,飞个大老远的就为在美军插满高性能雷达和防空武器的要塞上扔几个炸弹?这让东风快递情何以堪,这让轰-6老爷子情何以堪?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

歼-20的正面隐身能力和F-22处于同一级别,依靠更好的气动优化拥有比肩F-22的高速巡航能力,以后换装新型发动机将会更强。最适合的打击目标是美军宝贵的加油机、电子战机、预警机和通信指挥机等高价值的空中平台,并和他们的护航战机进行纠缠。美军的对地攻击机群则是次优先的目标。

E-3预警机,歼-20的美味肥鹅

嗯,你们也是肥鹅

除非必要,歼-20是不会和F-22纠缠的。这一点,老戴倒是没说错。

关注公众号,看更多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