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电军情|驻韩美军正逐渐变为美国信誉的象征


来源:凤凰网军事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美在韩驻军的理由早已不存在从韩国撤军,美国会这样做吗?日前,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题为《如果美国想从韩国撤军,它能这样做吗?》的文章予以分析。1953年朝鲜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美在韩驻军的理由早已不存在

从韩国撤军,美国会这样做吗?日前,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题为《如果美国想从韩国撤军,它能这样做吗?》的文章予以分析。

1953年朝鲜战争停火时,韩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更糟的是,韩军完全无力防御朝鲜的袭击。为此,美国为其提供军事保护。然而,60多年发生了很大变化,如今还需要保留一支2.3万的驻韩美军吗?

一直以来,美国必须在韩国保持大规模军事存在,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不变的原则。不过,提出如下问题是公平的:几年或更短时间,驻韩美军能否将作战指挥权交给韩军?理论上说,即便美国不再保持目前在韩驻军规模,朝鲜也不可能重复1950年左右的任何事情。美国在韩国保持大量驻军的军事必要性,很可能在数年前甚至几十年前就不存在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如今发现自己需要在韩国保留一支重要的常规军事力量,不是出于军事需要,更多是因为它必须维持其作为一个太平洋大国不仅是在韩国,而且是在整个亚洲地区的信誉。如今,美国要求朝鲜去核化,美国在韩国驻军的历史基础变成一个次要问题,朝美的核对抗才是主要问题。

法国《世界报》:为应对中国,日本正在改变单纯防御战略

日前,法国《世界报》刊发题为《日本面对中国实力上升加强其海上防御》的文章。4月7日,日本启用其首个“两栖快速部署旅”,主要为应对位于中国东海的偏远岛屿可能被占领。这支类似法国或美国陆战队的部队最初有1500人,最终将有3000人。

日本防卫副大臣山本朋广称,“由于日本周边安全局势恶化,保护我们的岛屿已成为关键性的使命”。这支部队在完善的过程中将配有新装备,主要涉及17架可垂直起飞的“鱼鹰”运输机,以及登陆车辆,如52辆AAV-7两栖装甲车。同时,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两艘“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或许会变成能够接纳F-35的航空母舰。这些新“航母”或有可能被派往西南诸岛所在的水域。

除了加强与美国结盟以外,日本还增加了与英国、法国、印度及澳大利亚的国际全作。此外,它还强化军事演习、建立牢固的预备役制度。新趋势表明,日本正日益远离它在1954年成立日本自卫队后占主导地位的单纯防御理论。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中国加速在北欧建立据点

中国政府今年初首次发布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日前,日本《经济学人》刊发《中国加速在北欧建立据点进出北极圈》一文进行了分析。

文章说,中国早早地开始关注北极圈。1993年,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世界最大级破冰船“雪龙”号(排水量2.1万吨)以后,一直在南极大陆和北极圈开展探测,但转折点是在2003至2013年间。

2004年7月,设置在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中国首个北极观测基地便是探路。2010年6月,中国与冰岛缔结了承诺本国货币危机时开展合作的货币互换协定。2013年4月,中国与冰岛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首次与欧洲国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2016年,中国与格陵兰自治政府签署了联合推进北极科学研究备忘录……

中国利用北极航线的情况也在增加。2013年8月,中国国有海运巨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商船前往荷兰鹿特丹港,通过的正是北极航线。2018年3月,以美国海军为中心的军事演习在北极圈的波弗特海举行。有观点认为,这是为了牵制中国和俄罗斯。

法国《世界报》网站:日本如何在朝鲜问题上扮演重要角色

日前,法国《世界报》网站刊发题为《“日本在当前朝鲜危机中扮演重大角色”》的文章。文章说,日本在朝鲜危机中的核心地位,既有显而易见的政治因素——地理位置近、与美国结盟、日本有美军驻扎——也有历史的影响。

回想1965年,日本恢复与韩国建交时曾试图与平壤建立正式关系,但没有成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02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赴朝鲜开启历史性访问,与金正日签署共同声明,两国承诺“尽可能努力实现关系正常化”。朝鲜同意遵循1965年韩国与日本达成的条约:朝鲜接受援助金,作为交换,放弃对殖民时期的所有赔偿要求。

但东京与平壤尽快实现正常化的承诺未被遵守,而且此后双边关系不断恶化,核心争议就是朝鲜劫持日本公民问题。

东京眼中的人质劫持问题与平壤眼中的殖民时期记忆,令形势更加复杂。目前,针对两个问题双管齐下或许会成为关系解冻的关键。平壤可以公开它掌握的全部信息,最终解决人质问题。作为交换,东京可以为曾经的殖民统治致歉,并在2002年就同意的基础上开放谈话。这样或许能开辟两国建交及日本对朝提供大笔援助的道路。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责任编辑:安晨 PN1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