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轻培育壮大工匠队伍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东轻培育壮大工匠队伍 本报讯(高原记者韩丽平)“叮”一声,一条关于“五级师”评聘工作的通知发

原标题:东轻培育壮大工匠队伍

本报讯(高原记者韩丽平)“叮”一声,一条关于“五级师”评聘工作的通知发布在中铝东轻公司板带厂精整工区的微信工作群里,一时间在员工中引起了极大关注,“公司重视我们,准备提高我们的待遇了。”看到通知后的东轻公司员工们都很受鼓舞。重视技术人才培养,打造东轻技能人才的中坚力量,是东轻公司改革员工职业发展规划理念之一。日前东轻公司《员工职业发展规划方案》正式公布,并按《方案》于4月份启动实施了“五级师”的评聘工作,被聘员工在当月就享受到了“五级师”的技术待遇。

据了解,多年来,东轻公司培养出大批全国技术能手、龙江首席技师、全国劳动模范等各类拔尖技能人才……一份份喜报,一个个荣誉,见证了东轻公司弘扬工匠精神、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努力和实践。截至目前,公司共有一线操作工人2214人,其中高级技师139人,技师220人;技术人员45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47人,工程师185人。为解决公司“老师傅”的技术传承问题,加快产业工人队伍的培育,在制定《员工职业发展规划方案》时,东轻公司把稳步推进技能人员职业技能作为打通技能晋升通道的基础工作,引导和激励技术和操作员工学习技术、提高技能、岗位成才。东轻公司负责人表示,“畅通的技能晋升通道,让技术人员看到职业发展的希望,这在稳定基层员工队伍方面显得尤其重要。”

为此,东轻公司人力资源部推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与工资制度挂钩,实行岗位分级,不同技术岗位待遇不同,让员工感受到技能等级评聘带来的收入变化。同时,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立系统的内、外部培训机制。对内,从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主题三个方面进行培训管理,逐步形成“我要当老师,我要当学生”的全员培训激励与约束机制;对外,通过外派学习及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著名企业联合等方式,采用导师带徒、高校深造、项目锻炼等多种途径,有重点地培养公司紧缺人才和一流人才,使更多在技术岗位的人员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出彩的机会。

黑龙江省劳动模范、中铝集团劳动模范贾春成坚守在铸造生产一线21年,今年被聘为主任技师,他对记者说,东轻的工人队伍里有高技能人才,也有普通工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最关键的是提升普通技术工人队伍的待遇水平,这既让工人们实实在在觉得收入有提升,又明确了想要再提高收入,就得不断完善自身本领,提高技术等级的目标。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