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平区观音洞:寻一处清凉 许一个愿望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梁平区观音洞:寻一处清凉 许一个愿望 华龙网5月28日6时讯(通讯员 韩佳慧)每到夏日来临,

原标题:梁平区观音洞:寻一处清凉 许一个愿望

华龙网5月28日6时讯(通讯员 韩佳慧)每到夏日来临,总是抑制不住想去旅行的心,慵懒的踩踩细软的沙滩,吹吹鲜咸的海风,或在避暑胜地悠闲的享受清凉,看一本喜欢的书,听一个有趣的故事,一定会有一些地方为这个夏天留下美好回忆。如果想要寻找一处既凉爽又有趣的地方,那一定不能错过观音洞。

黑龙潭瀑布。通讯员 韩佳慧 供图

观音洞景区位于百里竹海旅游度假区的南大门,占地面积1000余亩。因一香火鼎盛的小寺庙而得名,该庙建于唐朝末期,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庙内有一股涓涓细流,甘淡清甜,四季不竭。整个景区小巧别致,内涵丰富,有两山相夹,峭壁环立的黑龙潭峡谷,休闲纳凉、环境静谧的飞练广场,绿浪翻滚、清爽宜人的竹林自然风光,还有体验性、参与性极强的水上游乐园以及古朴久远、香火旺盛的观音禅寺。2015年在“中国天然氧吧”评先过程中,观音洞为百里竹海测评点,测出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米5700个,为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标准浓度的5倍,被评为中国首批37个“中国森林氧吧”之一,同时被评为最佳养生休闲避暑目的地、十大养生基地。

古朴的寺庙一角。通讯员 韩佳慧 供图 美丽传说增添游玩乐趣

观音洞最有趣之处,莫过于它的传说,关于观音洞来历的传说有多个版本,其中流传最广的是一个爱情故事。

相传明朝末年,观音竹海为大财主李善逵所有,他有一个才貌双全的女儿叫竹香,多才多艺,世人称她为竹仙子。一天,竹香和几个丫鬟一起在玩水嘻戏时遇到一个到省城应试的秀才耀智,她自恃有才,想难为一下耀知,考考他的水平,非要他在十步之内作一首诗,否则不准通行。耀智无奈,只好勉为其难,他一边走一边吟到:"竹叶片片情,野花朵朵香,轻风伴我行,水面闪倩影。"姑娘一听,这白面小生果然有才,便邀他一起玩耍,不知不觉中两人便产生了爱慕之情。二人私定终身后,耀智准备第二天继续出发赶考。可就在这时张献忠大军已攻占了梁山,并在梁山遍寻美女,要求大户人家必须将女儿交兵差送选。为了躲避官兵,耀智带着竹香逃跑了,不幸的是两人跑到了悬崖绝壁,被追兵包围,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万般无奈,这对恋人准备跳崖殉情。这悬崖绝壁的半山腰上有个洞,观音菩萨正在洞口的平台上做道场。观音早已在这里专等搭救这一对痴男情女,施法将竹香化作了一支凰,将耀智就化作了一支凤,成全了这对恋人。观音菩萨做道场的山洞从此得名叫"观音洞"。

走进观音禅寺中可以看到有一凼清水,传说嘉庆年间白莲教与官兵在竹海里发生了一次激战,不久就发生了一场无法医治的瘟疫,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灾难。一天一个生命垂危的男子做了一个梦,梦中一白衣女子叫他到观音洞去,说那里有一凼水可医治百病,第二天他半信半疑地来到观音洞,果然见到一凼水,于是就迫不及待地喝了几口。不一会儿功夫,他精神抖擞,容光焕发,身上的病奇迹般地消失了,于是他到处奔走相告,向人们宣传这股神奇的观音水,结果一场灾难得已化解。

古朴的寺庙一角。通讯员 韩佳慧 供图

站在观音禅寺往对面山上遥望,可以看到对面的岩石上有一蹲着的大鹏鸟图案,当地人称它为 “鹞子岩”,有童谣说:“摸摸鹞子,幸福平安一辈子。”关于大鹏鸟的图案也有一个传说。相传东山蟠龙和西山黑龙为夺七彩莲花年年争战,先民苦不堪言,观音菩萨收服点化双龙。蟠龙回归蟠龙洞福佑当地。黑龙回到黑龙潭,心中怨气未消。趁观音与韦驮小憩之时发动突然袭击。将他们困在山涧,大鹏神鸟受如来指派,到梁山化解观音之难。它从天而降,一嘴啄在龙脖上,黑龙当场毙命。大鹏连啄数嘴,将黑龙分为数段,一段段龙身变成了山峦,一股股黑色液体从龙体内流出,化作无数小青蛇,更加疯狂地攻击大鹏鸟, 观音大士抓出一把牙签往天上一撒,一群群青蛇瞬间被钉到在地上,化作血水钻入地下,这时一根根牙签奇迹般复活,长出枝叶,变成亿万根竹子。转眼间,荒芜的梁山大地山峦叠翠,出现百里竹海。

观景戏水畅享夏日清凉

喜欢观景玩乐的游客可以从大门左侧开始游玩。沿着石阶而上,闯入一片幽幽竹林,可静坐其中,得一片惬意。继续前行,还没到黑龙潭峡谷,远远就可以听见哗啦哗啦的水声,顺着水声,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一直向前走,突然山回路转,一个瀑布出现在眼前。十余丈长的瀑布从天而泻,别有洞天,像一条白色的带子,从峭壁上飞流直下,仿佛青龙吐水,激起一朵朵晶莹的水花,飞溅在山间。瀑布下形成一个水潭,碧绿的潭水如一块温润的碧玉,飞珠溅玉般的美景令人陶醉,一股清新、凉爽的感觉直冲心底。

观音洞水上游乐园是孩子的天堂,在竹林中感受凉爽流水的同时,可以体验水上吊桥、秋千桥等游玩设施。

游玩过后如果想稍作休息,那么可以来到飞练广场,坐在阳光照耀下星星点点的斑驳树影之中,闭上眼睛呼吸新鲜的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礼遇。还可以来到接待中心,坐下来品尝全竹宴,地方特色让你尽饱口福、回味无穷。

目前,观音洞景区在原有的基础上正在进行翻新、改建,另增设观音塘、观海楼、凌空游步道等景观和设施,给予游客更好的游玩体验。

主要景点:观音禅寺、水上游乐园、飞练广场、黑龙潭峡谷等。

行车线路:

1、自驾从梁忠高速到袁驿下道,再前往百里竹海;

2、自驾从318国道经由仁贤、屏锦到达百里竹海。

3、从梁平悦达车站乘车到百里竹海景区。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