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止产生“教育疲劳”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防止产生“教育疲劳” 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

原标题:防止产生“教育疲劳”

有人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很多官兵心中,教育有意思又有意义,是值得品尝的一道精神盛宴。

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然而,有些单位把教育当作万能钥匙,视为灵丹妙药。不管是思想问题、心理问题,还是安全问题、改革问题,抑或是风气问题、实际问题,都一厢情愿地希望通过教育来解决。结果,多种教育轮番上阵,今天来一个主题,明天来一个讨论,让人目不暇接。结果教育过多过滥,让官兵产生“教育疲劳”,甚至有人产生抵触情绪,“宁愿吃苦受累出公差,也不愿坐在空调房里搞教育”。

适度的教育春风化雨,过多的教育只能让人倒胃口。据某旅统计,有一个月竟接到4份专题教育通知。按照要求,即使把教育时间全部用上,也完不成教育任务。后来,他们进行了统筹,能合并的合并,虽然落实了通知要求,但只是“雨过地皮湿”,并未达到应有的效果,反而占用了一些训练时间。“教育疲劳”的产生,既与上级统筹不够、安排过多有关,也与赋予教育太多的“重任”有关。过多过重的教育,让基层疲于应付,又谈何教育效果?

解决官兵思想问题,不仅要靠道理,也要靠法理;不仅要靠教育转化,也要靠制度约束。随着官兵法纪意识的普遍增强,教育解决不了的问题,靠条令条例、规章制度反而可以更好地得以解决。前不久,中央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让道理转化为法理,让自律转化为他律,引导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制灌输触动不了思想,赏心悦目才能浸润灵魂。防止产生“教育疲劳”,需要上级机关统筹好各项教育,坚持依法施教、按纲施教。旅团级党委应行使好对教育内容的调整权、教育时机的选择权、形式方法的决定权、经常性思想教育的自主权。基层教育工作者应注重提升教育艺术,奔着官兵的活思想,采取喜闻乐见的方法,让教育既接“地气”,又冒“热气”,收到入脑入心、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