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安: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农安: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本报讯(记者陈沫)入春以来,农安县遭受多年不遇的春旱,面对旱情,全县

原标题:农安:全力以赴抗旱保苗

本报讯(记者陈沫)入春以来,农安县遭受多年不遇的春旱,面对旱情,全县统筹安排部署,迅速成立抗旱工作小组,深入乡镇田间地头,了解旱情发展情况,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指挥抗旱保苗攻坚战。截至5月23日,全县每天出动抗旱人员15万人,出动抗旱车辆5万辆,启用各类喷灌设备4万套,每天浇灌45万亩,全县已浇灌300万亩。

目前,农安县玉米出苗340万亩,出苗率达到75.5%,未出苗110万亩,占24.5%;大豆、杂粮、薯类等已播15万亩,占30%,已播面积也急需抗旱保苗;水稻、“三辣”、蔬菜等作物均有浇水条件,受此次春旱影响不大。

据悉,全县22个乡镇及洼中高农场第一时间对旱情作出响应,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包地块。实时动态了解农民受旱情况,并组织各方人力物力,最大化地利用机电井、水库等设施进行灌溉,能浇一垄是一垄,能浇一株是一株。

农业部门落实乡镇农业站技术人员包村责任制,成立抗旱技术指导服务组,由领导包片带队,深入乡镇了解受旱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指导,开展电视讲座,向农民宣传抗旱保苗技术措施。专家建议:查田查芽,视实际情况采取应对措施。田间50%的种子没有吸水膨胀、萌发,处于炕种状态的,或者种子已吸水发芽、只是由于暂时缺水出现萎蔫的,要立即浇出苗水,即可恢复正常发芽;田间50%以上的种子出现芽干死亡的,应考虑毁种,毁种后重新种植玉米时要选择生育期相对较短的中早熟品种,同时要催芽、坐水,并重镇压。毁种植大豆的,要先排除除草剂药害影响,并同样选择生育期较早的品种,种植密度比常规减少20%左右,同时做好生育期间的控肥工作,以防徒长影响开花结荚影响产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