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行为安全与安全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第二届事故预防科学技术论坛在吉林建筑大学圆满结束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第五届行为安全与安全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第二届事故预防科学技术论坛在吉林建筑大学圆满结

原标题:第五届行为安全与安全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第二届事故预防科学技术论坛在吉林建筑大学圆满结束

2018年5月26—27日,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行为安全专业委员会、吉林省安全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吉林建筑大学承办的“第五届行为安全与安全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吉林省第二届事故预防科学技术论坛”在长春圆满结束。

本届研讨会以事故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事故的普适性科学方法为主题,重点探讨“事故致因理论、行为安全、事故预防、安全管理成功案例”等话题,共收到论文(摘要)126篇,经审核共收录118篇。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健康研究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吉林化工学院、滨州学院等高校研究人员,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美国通用电气电力集团公司、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歆迪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全安泰和安全技术研究院、长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鸿鑫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常州欣华天泰安全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吉林建筑大学师生代表共计310多名代表。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建筑大学等单位主要领导到会指导工作。

会议欢迎仪式隆重而热烈,由吉林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孙世梅教授主持,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杨凯局长、吉林建筑大学戴昕校长致欢迎词,国务院安委会成员、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王德学、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健康研究院G.X.Chen博士、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PaulSwuste博士、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部长单既锶、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行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贵教授分别致辞。领导和嘉宾们就国家和吉林省安全生产发展形势、吉林省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国内外行为管理与事故预防领域的研究进展等主题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

与会领导和嘉宾讲话结束后,由吉林建筑大学白莉副校长代表本届研讨会向等长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市鸿鑫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固特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歆迪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全安泰和安全技术研究院等会议赞助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与会代表随后参观了吉林建筑大学事故预防科学研究院,该院2016年6月成立,是国内大学建立的第一个以事故预防为研究目的的科学研究院,是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科技支撑,也是学校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是为吉林省乃至国家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高端安全管理人才的摇篮。

整整两天时间里,在紧张而热烈的气氛中,与会代表从安全生产认识与发展、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事故理论研究及应用、安全管理案例分析四个方面对行为安全与安全管理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在“安全生产认识与发展”方面,多位专家提出了很好的安全理念和观点,例如“零事故愿景”“24事故致因理论模型”“三重防火墙”事故预防模型、“安全心理大数据分析方法”、建设“安全城市”等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共鸣。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杨凯局长讲到,近年来吉林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省委、省政府确定今年为“安全生产治理年”,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强化“五大治理”,即强化依法治理、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基础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努力实现“五大转变”,即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转变,从行政手段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综合治理转变,从传统监管方式向现代监管方式转变。目前,我们正全力以赴推进“安全生产治理年”各项任务落实,突出煤矿、危化、“两客一危”等10大领域专项治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等工作,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贡献吉林力量。

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方面,吉林建筑大学戴昕校长介绍到,学校于2001年在吉林省率先设置安全工程专业并第一个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吉林省唯一拥有安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高校。2009年,学校与吉林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签订校、院共建教学科研基地协议。2011年,学校与吉林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签署共建吉林省安全工程重点实验中心框架协议,将产学研合作推向更深层次的发展。2013年11月,与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签订局校战略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打造了吉林省安全科技支撑平台,已成为吉林省安全生产领域重要技术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2014年,根据吉林省安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重大需求,成功取得安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填补吉林省安全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的空白。中南大学吴超教授采用丰富的文献案例,分析并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安全科学研究动态及理论发展,让与会者对安全科学有了全面的认识。

在“事故理论研究及应用”方面,与会专家介绍了很多事故致因理论与模型,让与会者对事故的成因和预防对策有了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例如,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PaulSwuste博士以比利时制造业为例,介绍了领结分析法在事故预防管理过程中的应用,并对安全科学、事故理论和安全要素进行了介绍,最后应用领结法对事故成因进行了分析。中国矿业大学傅贵教授介绍了24事故致因理论模型的含义、框架和要点,认为任何事故都至少发生在社会组织之内,其原因分为组织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其内部原因分布在组织与个人两个层面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GarryMarling教授以一个电脑三种速度为主题进行了相关理论分析介绍。Garry教授分析回顾了风险管控中的主要因素,以及人类应对各类事件的三种反应。从身体、灵魂与精神三个层面论述了人类应急反应。并建议通过不断的训练,提升每个人的反应能力,使之达到本能反应。西安科技大学田水承教授介绍了个体事故和组织事故的含义,分析了险兆事件视域下的个人和组织事故;最后,提出了三重防火墙理论及其应用案例。还有部分与会学者从滑/跌倒事故、特种设备监管、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安全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等方面就行为安全管理、风险管理方法、事故分析进行了探讨。

在“安全管理案例分析”方面,与会专家介绍了安全管理典型优秀企业的安全理念与管理体系,极大开拓了与会者的眼界。例如,美国通用电气电力集团公司邵海燕女士以GE企业安全管理体系为例,从安全文化、风险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外企卓越安全理念和总体实施策略。北京歆迪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张华总经理分享了卓越企业安全文化和实施框架。英国庄信万丰安全总监庞云山从安全引导、事故调查、安全考评、电话管理、安全会议、安全回顾、安全识别、安全竞赛、管理交流9个方面介绍了企业管理层应有的安全行为;同时,在每个方面又都从基础知识、执行办法、常见问题、注意事项和衡量指标进行了详细分析。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全部副部长刘月东做了题为“守岗有责知行合一”的报告。首先介绍了中车公司发展历程,然后从顶层设计、基层管理、教育培训、文化引领四个方面介绍了企业安全管理体系。DNVGL大中国区李爽经理以“风险能力RQ提升,促进安全行为”为题进行了演讲。主要涉及如何改变行为、风险能力提升方法、提升安全行为成功率、促进安全行为黄金原则和企业安全国际安全评级系统五个方面。

大会闭幕式简短而高效,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行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贵教授主持。美国通用电气电力集团公司安全总监邵海燕女士、美国职业安全健康研究院陈广湘博士、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PaulSwuste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Garry教授、中南大学吴超教授、台湾中华大学李开伟教授等与会代表分别做了简短的总结性发言,再次分享了自己对安全管理的心得体会,肯定了本次研讨会良好的组织工作和巨大收获。

两天来,与会专家、学者和代表充分交流了各自在行为管理、安全管理方面的思想观点、研究和应用成果、成功案例,坦诚友好、成果丰硕,很好地实现了“合作探讨事故预防科学技术之方法、共谋吉林省安全发展之大计”的大会设定目标与宗旨。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