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企业积极主动维护数据安全 普遍乐观看待欧盟“最严”数据保护新规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国企业积极主动维护数据安全 普遍乐观看待欧盟“最严”数据保护新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原标题:中国企业积极主动维护数据安全 普遍乐观看待欧盟“最严”数据保护新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喆炯、靳丹妮):欧盟“史上最严” 网络数据管理法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已于5月25日正式生效。这一条例不仅处罚力度大,而且只要向欧盟内用户提供产品、服务,或持有、处理欧盟内用户数据的企业,都在该条例管辖范围之内。中国企业如何看待、如何适应这一欧盟新规?

  管得宽、分得细、罚得狠,是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主要特点。对于其中规定的1000万到2000万欧元不等的罚金、对用户数据种类全面细致的保护,以及不仅欧盟企业须遵守、凡是进入欧盟市场的域外企业同样受其监管的适用范围。360企业安全集团CEO齐向东表示:“这个数据保护的一些规定其实是让企业在保护用户数据方面要加大投入,这个里面要求保证不丢、不侵害用户利益,技术上并不是什么难题。但这里面涉及到几个问题必须要解决:第一个是加大投入,第二个是需要一个庞大繁荣的产业来支撑,第三个要有充足的网络安全人才。”

  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及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蒋永认为,随着大数据产业的深入发展,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他所在的公司,近年来早已主动投入相当大成本去维护数据安全。具体包括:“第一种是技术保证层面,我们对于一些比较关键或者个人信息比较敏感的一些数据做了技术加密。这样的话,就连我们的技术人员都不可能从后台把数据给泄露出去。第二个是从整个应用层面来看,做了一个整个层面的应用的授权,就是说并不是所有的应用都可以直接开放出去,要做一些相应的授权来做保障整个应用的安全。还有一部分就是我们数据的存储、传输方面,也会有一些技术方面的考量,保证我们整个的技术安全性。”

  位于成都的希格斯区块科技有限公司的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专家姜能认为,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对中国有借鉴意义,“我觉得我们国家未来的相关政策肯定会向越来越严格的方向去发展。我们一方面会更有信心去面对越来越严格的市场要求,同时也有足够的手段来保证我们的数据安全符合市场的要求和法规,同时我觉得随着技术的进步发展,我们会让大数据产业生态做得越来越好。”

  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宇认为,中国与欧盟数字经济发展的阶段不同。他建议,数据安全保护与产业发展并重,“因为国情不同,中国现在正在经历数字经济发展的阶段。同时中央也提出来,我们要建设数字中国。在这种背景下,一方面我们要考虑到数据的综合利用,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个人权利的保护。目前来看,欧盟很明显倾向选择保护个人权利。中国处于数字经济的背景下,还是要同时兼顾产业发展的需求,因为我们毕竟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

标签: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