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后李永波时代"的大胜:男羽重回巅峰还有多远的路?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后李永波时代"的大胜:男羽重回巅峰还有多远的路? 在刚刚结束的汤姆斯杯羽毛球决赛中,中国队

原标题:"后李永波时代"的大胜:男羽重回巅峰还有多远的路?

在刚刚结束的汤姆斯杯羽毛球决赛中,中国队以总比分3比1击败日本队将汤姆斯杯重新捧回家,这是中国队时隔六年再次杀入汤杯总决赛,同时也第10次夺得该项赛事的冠军。

羽毛球汤姆斯杯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男子羽毛球团体赛,即世界男子羽毛球团体锦标赛,每两年举行一次,一般来说,球队在汤杯上取得的成绩是展示一国羽毛球水平的重要佐证。

今天这场比赛之后,不少人提到了“后李永波时代”,的确,这是中国男羽经历团队调涨后的首次大胜,在低谷期能重夺汤杯,大大提振了士气,让人看到国羽未来的希望。在这“后李永波时代”中国男羽又有着怎么样的使命和未来呢?

李永波卸任,张军夏煊泽众望所归

随着李永波的卸任,中国羽毛球队在本周正式公布了新一届教练员团队的组成。国羽不再设立总教练和副总教练岗位,改由夏煊泽、张军分别担任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这是1982年以来国羽首次采用主教练负责制,“后李永波时代”的国羽在悄然改变。

主教练负责制,对于张军和夏煊泽而言,可以更多地专注各自的领域。这二人除了拥有辉煌的战绩,在圈内也都拥有极好的口碑。

从运动员时代的“大嘴”,再到初任教练时的“嘴哥”,直到如今的“夏指导”,低调、务实是夏煊泽的标签,而在其执教男单组期间,国羽拿下两届奥运会、六届世锦赛冠军。今年38岁的夏煊泽,退役后从2008年10月起进入国羽男单,迄今已经有八年多时间,他对国羽男单的情况非常熟悉。而女单项目则是夏煊泽目前比较头痛的问题,短期内国羽女单很难有明显起色。

无论是球员时代还是教练时代,40岁的张军,荣誉簿都足够亮眼。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1年塞维利亚世锦赛、2002年亚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5年苏迪曼杯……张军几乎拿到了所有可以拿到的荣誉。转为教练后,在自己执教分管的单项中,连续三届都有队员夺冠。如此教练履历,令张军一度被传有望接班李永波。不过,在取消了总教练职务后,张军执掌双打组教练也算是众望所归。

新人建功为国羽注入自信

这是国羽第十次夺得汤姆斯杯,国羽在1982年首次夺得汤姆斯杯后,在1986-1990年实现三连冠,此后六届汤姆斯杯赛中国队均未夺冠,直到2004年林丹、鲍春来、蔡赟/傅海峰等新人的逐渐成熟,时隔14年后再夺汤杯。此后国羽在林丹和风云组合的带领下连续五次夺杯,创造了辉煌的时代。

2014年国羽在汤杯半决赛意外输给日本队,2016年中国队在1/4决赛中负于韩国队,历史上首次无缘四强。在连续遭遇挫折后,国羽在本届比赛中发挥出色,从小组赛到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总共只输掉了两场球。依靠强大的整体实力,无可争议地重夺汤姆斯杯。

石宇奇21-12/21-17西本拳太

最令人欣喜的是第一次参加汤杯比赛的新人石宇奇在本届比赛中六战全胜,为中国队重夺汤杯立下大功。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同样保持全胜,新人的成长是国羽能重夺汤杯的关键。过去两届汤杯中国队之所以丢杯,是由于除了林丹和风云组合,其他人难堪大任,如今新人的成长,让人看到了国羽未来的希望。

谌龙虽然在决赛中输给了桃田贤斗,但在半决赛中他战胜了印尼的金廷,为中国队拿下关键性的一分,为中国队击败印尼队做出了贡献。刘成/张楠在决赛中沉着应战,在谌龙先输一场以后心态没有出现变化,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为中国队将大分扳平,是中国队取得决赛胜利的最大功臣。

国羽去年丢掉了苏迪曼杯,女队在本次比赛中又丢掉尤伯杯,男队的压力非常大。如果不能夺回汤姆斯杯,国羽将面临着24年来首次丢掉所有团体奖杯的尴尬。在如此巨大的压力面前,国羽将士们发挥得很好,在低谷中拿到了这个份量极重的冠军,可谓是在黑暗中迎来了曙光。

当然也要看到,国羽整体年龄偏大,林丹已经快要35岁了,谌龙29岁,张楠已经28岁,中国队需要更多年轻的选手涌现。尤其是单打现在只有石宇奇一名年轻选手能顶上来,希望之星林贵埔、薛松受伤后的殒落令人扼腕叹息,国羽未来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希望重夺汤姆斯杯能让国羽上下找回久违的自信,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好。

如今的国羽形势像极了那个年代,需要各方凝聚力量,重整旗鼓,提升实力,重新铸就属于新一代国羽的辉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