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乌鲁木齐人】张燕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最美乌鲁木齐人】张燕 张燕(最美基层干部) 1971年9月出生的张燕,现年46岁,她透露着

原标题:【最美乌鲁木齐人】张燕

01

张燕(最美基层干部)

1971年9月出生的张燕,现年46岁,她透露着一身的干练和朴实,长期为党的基层建设尽心尽力,为巩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保持社会稳定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事业就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办实事 抓小事 她是群众眼中的“好样的”

“张书记来了,张书记是咱们社区的公平秤,您给评评理,我家孙子在家弹钢琴弹得好好的,她非得说是扰民,还骂人。”2月18日,在公园北街一小区居民楼下,65岁的陈爱萍拉着张燕的胳膊,让这位社区书记给个公道话。虽然不是包户干部,但作为青松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燕真正坐在办公室的机会很少,像这样被辖区居民拉着评理的事情更是时常发生。

居民:她是我们的“公平秤”

陈爱萍家住在6楼,张燕就跟着爬上6楼,连续的维稳加之还未退去的高烧让她的额头有些冒汗,可在居民面前,仍旧一副轻松笑脸。经过一番了解,原来是6楼陈爱萍的小孙子每天下午放学回家练琴要练到凌晨12点,而住在5楼的薛伟华有神经衰弱,必须11点上床睡觉。两户人家沟通无果,发生了争执,便打算到社区去找号称“公平秤”的书记讨个说法。

“咱们邻里之间,没啥过不去的槛,谁都有身体不舒服的时候,陈阿姨您让一步,小孙子少练一个小时;薛阿姨您也让一步,给陈阿姨道个歉。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咱楼上楼下的有啥不能解决的。”几句简单朴实的话语,立即溶解了两位老人心中的冰山。

张燕自2013年4月担任青松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扎扎实实地深入群众,兢兢业业地做好工作,勤勤恳恳地为民服务,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抓起,从社区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干起,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她从事社区工作15年,多次被各级组织授予区级“先进个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区级“优秀社区工作者”、区级精神文明和民族团结先进及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市级“优秀科技人才”等诸多荣誉。

“我们这些老邻居经常坐在一起聊天,说公园北街有一杆公平秤,谁买了东西,想要看看是不是缺斤短两都可以去找公平秤。后来早市没了,公平秤也没了,但有一个比公平秤还公平的书记来了。无论事情大小,她总能给我们居民公公平平地解决。”今年73岁的潘秀珍阿姨说:“我们这些老百姓不懂啥大道理,能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办事、不摆官架子的书记就是好样的!”

扶贫帮困暖人心 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2015年2月的一个下午辖区困难户孤儿热孜万古丽突然晕倒,后经中医院及时抢救才脱离危险。张燕闻讯后,立即前往医院看望热孜万古丽,看到面容憔悴病怏怏的她,嘴里还虚弱的喊着“姐姐来看我了...姐来看我了”,张燕怜惜的握着她的手,拿出自己和大家的捐款3000元进行慰问,让她先解决吃饭和营养问题,同时还积极协调驻区单位、辖区商业网点等为她捐款。如今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热孜万古丽的病情基本稳定回复正常。这样的事例很多,她把困难群众当做自己的同胞兄弟姐妹,把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送到她们的家中。

同事:她让社区像个家

如果是群众口中的夸赞算是“看得见的付出”,那在辖区稳定的背后,是她带领着大家的默默奉献。

社区紧密围绕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思路为主线,成立“进街入户”工作队,与辖区出租房屋房东逐户签订《乌鲁木齐出租房屋管控责任书》,重点排查各类新增流动人口与可疑人员信息,实行一人一表,坚持街不漏巷,巷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及时铲除各类不稳定因素。

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社区工作人员自然辛苦不少。社区工作人员迪力夏提说:“冬天,书记为我们打申请添置衣物,夏天,让社区食堂给我们做好录豆汤晾凉。她常常带着我们去给辖区的孤寡老人家里,打扫房子,关心慰问,自己却好几个月没有回家看过年迈的老母亲。”

社区工作者吾日叶提·吐尔逊,独自带着两个女儿,一个4岁、一个7岁,由于孩子年龄小又容易生病,每次请假都很是难为情。“张书记没有批评我,还安慰我别担心。”吾日叶提·吐尔逊说,可能是被这份通情达理和温情所打动,社区其他的工作人员都主动帮助吾日叶提·吐尔逊分担请假时无法进行的工作,用大家伙儿的原话说:“自从书记来了,社区不像是工作地点,更像是一个家了。”

展望:要让这个“家”变得更好

近两年,在张燕的带领下,社区与辖区单位自治区运管局、自治区海事局、自治区供销社、第五中学、第六小学签订《单位参与“三张网”管理工作责任书》,在辖区内安装阻车带、门禁系统、监控系统、对讲系统、探测仪、一键式报警设施、现在又准备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院落文化氛围的营造、绿化等等,为居民和车辆办理居住证和出入证,加强对外来人员和进出车辆的管理,做到值班室24小时有人值守,对进出的车辆和外来人员登记率达到100%。

为保障居民的安全、降低发案率,社区积极加强技防力量,在辖区单位的支持下安装了35个摄像头,实现人防技防的有机结合,降低辖区发案率,提升居民安全感。

“与其说我把肩上的重任堪称一份工作,不如说我把社区建设当成了自己家的事。”2月21日下午4点,忙了一上午终于有时间吃午饭的张燕笑了笑:“今年是民族团结一家亲年,我们常说各族人民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会进步。其实在一个几层干部眼中,每个家庭是组成安定和谐城市的最小单位,而社区就是让一个个小家朝着更美、更好的方向发展的有力保障。社区的发展,靠的绝不是我一个人的力量,这是大家伙共同努力的成果。我相信,经过和大家的共同努力,能让我们这个大‘家’变得更好!”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