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评两岸关系:对抗性明显加强


来源:观察者网

原标题:港媒评两岸关系:对抗性明显加强【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中评社5月26日发表评论,称近两年来两岸关系朝复杂严峻的方向发展,针对大陆的一些政策措施,台湾采取许多反制或对抗性的作为令两岸关系趋向紧张

原标题:港媒评两岸关系:对抗性明显加强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香港中评社5月26日发表评论,称近两年来两岸关系朝复杂严峻的方向发展,针对大陆的一些政策措施,台湾采取许多反制或对抗性的作为令两岸关系趋向紧张。台湾执政者应避免情绪性的反应,采取不当措施,形成恶性循环。

评论称,对台湾再失一个“邦交国”后蔡当局的反应,特别是蔡英文表示“不会再忍让”,许多人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表示更加悲观和忧虑,担心由现在的“冷和平”转为“冷对抗”,甚至“热对抗”;或者由“冷对抗”转为“冷动荡”。

中评社认为,近两年来两岸关系朝复杂严峻的方向发展,是客观的事实,前景充满变数与挑战,相当让人忧虑。但如果稍微加以细分,其实两岸关系除了退,也有进。

退的部分很清楚,包括两岸官方半官方沟通协商机制完全中断,政治层面的交流交往大幅减少。针对大陆的一些政策措施,台湾采取许多反制或对抗性的作为,包括严审大陆人士访问台湾,令访台的各种陆客人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令两岸关系趋向紧张,台湾的观光旅游业者更是首当其冲。

进的部分,除了两岸民间交流的深化,更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不顾台湾执政者的反对、劝阻或限制,选择到大陆就业、创业、就学或生活。这已经成为两岸关系深化发展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难以阻挡的趋势。

对于越来越多的“邦交国”离台湾而去,中评社认为,与其说是大陆的“打压”,不如说主要是这些国家基于自己国家利益的考量作出的选择。台湾执政者应避免情绪性的反应,采取不当措施,形成恶性循环。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方一向致力于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于能够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国际大势,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国家,如果将来跟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我想大家也不应感到意外。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责任编辑:张博麟 PS038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