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化源头治理还原生态长廊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强化源头治理还原生态长廊 松花江双城区杏山镇段河长孙立峰。本报记者蒋国红摄 扫码观看相关融媒

原标题:强化源头治理还原生态长廊


松花江双城区杏山镇段河长孙立峰。本报记者蒋国红摄


扫码观看相关融媒报道


杨廷制图

□本报记者陈贺韩波

五月,时至初夏,驱车行驶在双城区的江堤公路上,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让广袤的黑土地泛出了青芽,路的另一侧,蜿蜒不息的松花江水时远时近,绿色生态长廊风景如画。

在双城区杏山镇,松花江流域曲线长度为20公里,双城区杏山镇镇长、河长孙立峰对记者说,按照《全省河长制工作方案》总体要求,辖区9个行政村精心组织,对松花江南岸流域进行集中整治,加大流域支流治理,从源头管控松花江面源污染,确保水体水质达标,还原生态景观。

孙立峰介绍说,全镇奶牛存栏量将近5000头,产生的粪便量较大,养殖户对粪便的随意倾倒,一度成为乡村环境及沿江水资源整治的难点。今年,镇里专门设置了两个粪便和垃圾处理点,让粪便发酵成为有机肥料,再应用到第二年的农业生产中,形成农牧业循环,目前沿江堤岸和村屯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

据了解,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以来,杏山镇完善了《杏山镇河长信息表》、《杏山镇河长制划段管理情况表》、《杏山镇松花江责任人落实情况登记表》,全面明确了责任人和河长的职责,全面落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的六大任务。

“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松花江流域的21处违章建筑已拆除18处,剩余3处一个月内将彻底拆除完毕。“孙立峰说,杏山镇将临近松花江南侧200米区域设为禁养区,禁止一切畜禽养殖。同时,对保护区内的农田,逐步开展退耕还原湿地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清退合同到期的湿地420亩,其他湿地待承包到期后,全部退耕还湿。

孙立峰向记者介绍,巡河检查在杏山镇已常态化展开。除村级河长每天巡河、乡级河长每周巡河外,还进行不定时地巡查,实时掌控江段情况,及时查找污染源头,采取措施遏制污染扩散。同时,将每一次巡查活动形成文字记录,作为痕迹化管理的重要内容。经过几个月的环保攻坚战,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了提高,松花江流域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孙立峰说,下一步,杏山镇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驰而不息地进行沿江治理修复,保证母亲河的优质水生态。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