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的40年】手表的故事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我的40年】手表的故事 不久前整理书桌的时候,从抽屉里翻出一块旧手表,一块“双狮牌”自动表

原标题:【我的40年】手表的故事

不久前整理书桌的时候,从抽屉里翻出一块旧手表,一块“双狮牌”自动表,是我考上中专时父亲送给我的礼物。看着这块早已停止走动的手表,一连串往事在我脑海中浮现。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手表对于普通老百姓还是一种贵重的生活用品。在我的家乡,巍山西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有手表的人更是屈指可数,它和收音机、缝纫机并称家庭用品“三大件”。因此在童年的记忆里,能拥有一块属于自己的手表是一件十分骄傲的事。当时,我家有爷爷、父母和我们三兄妹共6口人,只有在外地工作的父亲有一块老式的机械表。每次他回家,我们兄妹几个都要抢他的手表来戴过过“干瘾”,高挽起衣袖跑到村子里抬起手腕装模作样地看时间,引来不少同龄人羡慕的目光。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到县城出差的父亲给我带回来了一个小小的电子手表,说是花了15元钱买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我更是连睡觉也戴着它,生怕被别人抢走了似的。可是,这个玩具手表质量不怎么样,戴了一段时间后,与家中那台老“凯歌牌”收音机里播送的“北京时间”差得越来越远。再加上自己的好奇心,那表被我大卸八块了几次后便再也无法恢复原状了。

1990年,父亲用卖一头大肥猪的钱买了块“双狮牌”自动手表,他的旧机械表便给了正在上初中的我。高兴了一段时间后,我便不再喜欢那个很笨重的家伙:每天都要按时上发条,否则就会“睡大觉”;由于用的时间太长,表面的玻璃已被磨花了,显得很旧;走的时间也不是很准,两三天就要和人对一次时间……我的目光又瞄上了父亲那块不用上发条的自动表。

1993年临近中考时,我终于向父亲开口了:“爹,我这表走得不准,把你的手表给我吧!”父亲看了看我的表:“嗯,是有点不准。”然后脱下他的“双狮表”:“先借你几天吧,要是考起了就把它给你。”那一年,我考上了一所中专学校,父亲直接把我送到了学校里。临走前,他郑重地将那块自动表递到了我的手里。这只手表一直伴随我读完了三年中专,直到我回到老家当了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这块表一直被我视若珍宝。

后来,我调到了县城工作,买了手机,这表便被闲置起来了。如今,已很少有人戴手表了,即便有,那也仅仅是一种装饰品。在家乡通了手机信号后,我也为父亲买了个手机,既可看时间,也可打电话。

从几元钱的电子表到几百元的机械表,从戴手表“稀奇”,到用不着戴手表。在远去的嘀嗒声中,一块小小的手表,见证着的,是一个时代的变迁。

陆向荣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