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交”崩塌后,恼羞成怒的蔡英文将有大动作?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交”崩塌后,恼羞成怒的蔡英文将有大动作?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再少一“邦交国”!台湾《联合报》网站24日报道称,非洲“友邦&r

原标题:“外交”崩塌后,恼羞成怒的蔡英文将有大动作?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再少一“邦交国”!台湾《联合报》网站24日报道称,非洲“友邦”布基纳法索外交部当天宣布与台“断交”,台当局“邦交国”数量剩18个。这距离多米尼加“断交”还不到一个月。布基纳法索也成为蔡英文上台以来台当局丢失的第四个“邦交国”。

舆论观察到,面对“国际空间”急剧缩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发表措辞严厉的声明。境外媒体称,与以往不同,在24日的声明中,蔡英文通篇以“中国”称呼大陆。

有舆论认为,面对两岸关系,恼羞成怒的蔡英文已扯下最后一块“遮羞布”。

两岸或从“冷对抗”走向“冷动荡”

舆论认为,自民进党上台后,蔡英文及台当局官员如何称呼大陆,已成为衡量两岸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

境外媒体报道称,纵观声明内容,蔡英文语气强硬,改称大陆为“中国”,以“一中一台”的格局定义两岸关系,并且罕见地直言要通过强化和美国的关系来对抗所谓“来自大陆的压力”。

媒体梳理发现,蔡英文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初期,曾承诺要维持两岸现状,并一直称呼大陆为“中国大陆”。巴拿马、多米尼加与台湾“断交”时,台当局虽然也表达了严正的抗议,但仍称大陆为“北京当局”。不过,此次布基纳法索与台“断交”后,蔡英文竟直呼大陆为“中国”。有舆论观察,如今改口,虽然仅有几字之差,但背后传递出的信息量巨大。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布基纳法索同台湾“断交”,可以说是对蔡英文当局的直接“打脸”,显然,蔡英文已恼羞成怒。从其措辞强硬的声明中不难看出,蔡英文仍会坚持其所谓“先走向世界,再走向大陆”的做法。同时,与以往不同,这一声明亦折射出,蔡英文当局已选择采取有针对性的对抗方式处理两岸关系,且蔡英文当局对这一选择早有酝酿。值得注意到的是,此前,蔡英文当局还曾声称要对大陆进行“反制”,其种种言行无疑将导致两岸关系从“冷对抗”走向“冷动荡”。

台“挟洋自重”必食苦果

有舆论观察到,此次让蔡英文“发飙”的直接“导火索”正是近期台湾“国际空间”的急剧缩水。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直言,“断交潮”让台“人财两空”。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援引前民意代表林郁方的话说,自去年6月巴拿马与台湾“断交”后,在拉美、加勒比海地区的“友邦”没有一个是安全的。他表示,考虑到大陆与洪都拉斯的庞大贸易量,他认为洪都拉斯的“邦交”也很危险。

对于台湾缘何陷入“断交”漩涡,朱松岭分析,长期以来,蔡英文当局“挟洋自重”,心存侥幸地妄图通过靠近美日来对抗大陆。而台湾越是不承认“九二共识”,越与美日走得近并“沾沾自喜”,就越给“邦交国”与其“断交”提供机会。马英九时期,大陆在对待台湾“邦交国”问题上,主张通过两岸协商的方式处理这一问题。而蔡英文上台以来,台当局不认同“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和平政治基础,这实际上给台湾“邦交国”提供了与其“断交”的契机。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纷纷表示,认同一个中国原则,愿意维护国际秩序。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与台湾“断交”的国家,早与大陆保持了良好的贸易关系,与大陆建交不仅能顺应历史潮流、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大家庭,还能为自身长远发展寻求更好的机遇。

有媒体注意到,美国联邦众议院24日表决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法案要求强化“台军军事实力”,并呼吁依循所谓“台湾关系法”,美国可派遣高级军事官员访台。舆论猜测,此举会否给蔡英文当局发送错误信号,助长其“挟洋自重”的气焰?

对此,朱松岭表示,美方对台一直“口惠而实不至”,可以判断,蔡英文当局若继续“挟洋自重”定会前景黯淡,无疑将伤害台湾的民生福祉。

事实上,对于台湾当局究竟该如何拓展“国际空间”,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称,台湾“国际空间”取决于两岸关系。台湾《中国时报》也援引台湾前外事机构负责人欧鸿炼的话说,“断交”事件的问题源头是两岸政策,是“铁的事实”,再度验证“两岸政策高于‘外交’政策”。

舆论认为,或许,回头是岸才应是蔡英文当局的唯一选择。(完)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又不辞了!台“外交部长”:蔡英文觉得“外交”表现还不错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5/25/pmop-174017915_size2_w1280_h720.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