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垫江澄溪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垫江澄溪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华龙网5月2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妍)

原标题:垫江澄溪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华龙网5月26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李妍)近日,笔者在位于重庆市垫江县澄溪镇的华夏牡丹园内看到,10多名村民正忙着清除杂草,确保牡丹花得以茁壮成长。

笔者了解到,自2015年,澄溪镇通过开展旅游招商,引进业主对华夏牡丹园实施重点打造后,不但有效助推了澄溪镇餐饮、住宿等产业发展和农产品销售,也大力促进了当地村民实施就业、创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程运连是澄溪镇通集村7社的一名村民,现年64岁,家境一般。“自2015年华夏牡丹园开始建设起,我便长期在这里务工,从事除草、施肥等工作,每月的务工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退耕还林补贴,现在家里每年收入多了7000元左右,而且工作地点离家近,在做牡丹园这边工作的同时,还能兼顾家庭和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说到现在的工作,程运连脸上满是幸福满意的笑容。

除去在华夏牡丹园务工的村民外,不少当地群众还利用自家的农村房屋开办起了农家乐,其中,通集8社村民杨传友无疑是受景区旅游影响最大的之一。2016年华夏牡丹园首度开园前夕,杨传友借助自家离华夏牡丹园较近、交通条件便利的优势,对自家的住房实施了改造,并在房屋周边原有的桃树、李树、梨树等基础上,栽种了不少牡丹花、修建了休闲观光亭,并种植了大量绿色蔬菜,开办起了农家乐。因农家风味较浓、周边环境较优美等原因,每逢牡丹节时,前来他家品尝农家风味的游客络绎不绝。三年来,该农家乐为杨传友带来的增收均达到了10万元以上。

牡丹花盛开时期,垫江澄溪镇游人络绎不绝。通讯员 李妍 摄

此外,还有不少当地村民在牡丹节期间,前往牡丹园附近做起了小本生意,销售土特产及独具独具垫江牡丹文化的牡丹酒、牡丹面等特色产品,每年也能增收几千元不等。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华夏牡丹园共累计促进当地村民就业、创业1000余人次,实现增收上千万元。

据澄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华夏牡丹园牡丹品种的不断增多和花期延长,每年前来休闲赏花的游客越来越多,下一步,澄溪镇将在支持华夏牡丹园不断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壮大牡丹园区的同时,着力鼓励、引导当地村民和返乡创业人士围绕景区发展规模农家乐、休闲度假酒店等,从而帮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