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诉讼节点服务一次到位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诉讼节点服务一次到位 本报讯(记者粘青 通讯员于治国)为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质效,切实打通司法

原标题:诉讼节点服务一次到位

本报讯(记者粘青 通讯员于治国)为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质效,切实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日前,吉林市法院出台《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效能的指导意见》,力争让当事人在立案、审判和执行各诉讼节点“只跑一次”。

履行立案环节一次性告知服务职责。对符合法定立案(保全)条件的当场登记立案,对材料欠缺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相应诉讼证据材料。

确保相关法律文书一次性送达到位。根据当事人住所地、交通条件,精准研判确定起诉状和开庭传票等法律文书送达方式,并同步推送提示短信,力争让当事人一次不跑。

努力提高庭审一次性成功率。要求法官庭前仔细阅卷并精准提炼争议焦点、认真准备庭审提纲,庭上精心组织证据质证并依法认证,当庭固定核心关键证据,甄别确认法律事实,力争让当事人到法院开庭只跑一次。

执行各节点一次性服务到位。推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官方微信平台”,畅通程序对接渠道,让申请执行人递交执行申请、被申请执行人提交财产申报资料信息只跑一次;让当事人参与拍卖后领取确权手续、领收执行到位款物等只跑一次。

申请涉诉涉执信访一次性服务到位。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信访申请当场受理,对材料不符合要求但可当场更正的指导当场更正,对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知必须补充的材料内容,对依法依规不属于法院受理的告知原因和解决途径,让信访人只跑一次。

网络在线诉讼一次性服务到位。引导有条件和能力的当事人配合网上送达开庭传票、网上交换证据和远程视频开庭、远程视频调解、网上送达裁判文书及远程视频执行和解、远程视频接访,力争让当事人少跑或不跑法院。

办理规费事项一次性服务到位。对符合规定条件的诉讼费减缓免申请,当场启动审批程序。案件发改、调解撤诉和变更诉讼请求后,涉当事人出具申请可依法当场启动退费(补费)审批程序,让当事人只跑一次。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