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各地黑陶艺术家相聚齐河,探讨传承与发展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全国各地黑陶艺术家相聚齐河,探讨传承与发展 5月25日,中国(齐河)传统文化黑陶传承与发展研

原标题:全国各地黑陶艺术家相聚齐河,探讨传承与发展

5月25日,中国(齐河)传统文化黑陶传承与发展研讨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黑陶艺术家及国家非遗项目代表等110人会聚齐河,共同探讨黑陶的传承与发展。

黑陶文化又称龙山文化,齐河县是“龙山文化”发源地之一,境内有尹屯遗址等4处龙山文化遗址,自黑陶出土之日,这项失传4000余年的技艺就吸引着人们的目光。齐河县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探索重现这门古老技艺,经过30多年的发展,齐河黑陶无论是理论研究、制作工艺还是产品质量与产量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齐河黑陶”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黑陶研究所、中国黑陶艺术专业委员会均设在齐河,159件齐河黑陶作品被20家国内外艺术馆、博物馆收藏,有着“全国黑陶看山东,山东黑陶看齐河”的业内共识。

近年来,齐河系统发掘、研究和开发利用龙山文化,建成了全国唯一全面收藏并展示黑陶艺术精品的中国现代黑陶艺术馆,培植起婴灏、龙山、黄源等10余家黑陶龙头企业,生产黑陶品种1200多个,形成了黑陶研究、开发、加工、销售完整的文化体系和产业链条,年产值达到8000万元,产品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国齐河龙山黑陶产业园和黑陶主题公园,争取用3--5年的时间,打造全国最大的黑陶产业研发生产基地。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