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里彦电厂热源入城,今冬温暖济宁东城区居民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里彦电厂热源入城,今冬温暖济宁东城区居民 24日,里彦电厂热源入城项目正在施工中,该项目采用

原标题:里彦电厂热源入城,今冬温暖济宁东城区居民

24日,里彦电厂热源入城项目正在施工中,该项目采用以里彦电厂既有机组为热源,实现与东郊热电厂现有主供热管网有效对接,逐步替代东郊热电厂现有机组。目前,工程已经进行了60%,预计9月底施工完毕,10月份供热管网将进行注水试压。也就是说,今年冬天,济宁东城区的居民就能用上里彦电厂的热源取暖了。

管网跨越5条河

敷设一条备用管道

24日上午,里彦电厂西南侧的泗河特大桥下,施工人员有的带着面罩焊接供热管道,火花四溅;有的驾驶挖掘机,正在回填土方,一派繁忙景象。这里是里彦电厂热源入城项目邹城太平东段的工地,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

该标段是从里彦电厂的供热首站到南贯集大桥,共6300米,需要跨过泗河、兖矿运煤专线铁路、南贯集大桥底,地形复杂,施工难度较大。

距离河床10多米处,横卧了三根直径1.6米的供热主管道,除了供水管和回水管,还多加了一根备用管。“供热管网在泗河下,维护难度和风险较大,为了保证供热安全,多敷设了一根备用管以备不时之需。”负责该项目的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综合组负责人杜广学介绍。

在河床上施工,首先需要让河流改道,在原河道向东300米处,施工人员挖掘出一条人工河道,对河水进行引流。施工完毕后,将恢复泗河的本来面貌。“我们要赶在汛期来临之前尽快完工,这样才不影响泄洪安全,目前施工人员日夜赶工,24小时轮流值班。”杜广学说。

一个合口焊接六遍

用掉20公斤电焊条

从里彦电厂供热首站流出的高温水,要经过供热管道到达换热站,再流到千家万户,供热管道间的合口,相当于人体的关节,至关重要。

在德源路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驾驶履带吊装机正在将长12米的供热管网进行合口,别看是机械作业,合口的间距离需要控制在4—5毫米之间,对驾驶员是个严格的考验。

每个合口经过氩弧打底、电焊填空、盖面等工序,需要两名焊工同时焊接六遍,仅这一道工序需要用掉20公斤电焊条。“一个合口周长5米多,需要两名焊工在里外两侧同时施工9个小时才能完工。”负责德源路管道安装焊接的马苏州说,德源路段的合口约500个,对电焊工的耐心和匠心是个巨大考验。

而合口的焊接完成并不是终点,建设单位还将聘请专业公司,使用无损探伤仪对合口进行检测,确保合口处无漏点。每一个焊口均可追溯到责任人,检测合格的合口将会获得“身份证明”。“每个检测合格的合口处,都会打上合格的标识。”马苏州说。

施工进度完成过半

预计10月份注水试压

里彦电厂热源入城项目,采用以里彦电厂既有机组为热源,与东郊热电厂现有主供热管网对接,逐步替代东郊热电厂现有机组,共需敷设高温水供热管网22.6公里。

在东郊厂区西侧,新敷设的供热管道已经与原有的供热管道完成合口,并安装了阀门。而在如意洸府河大桥下,人工修建的拦水坝将河流截流,分成南北两段,河流间的导流管将两段河流连接起来,同时也防止河流溢到工作槽中。两个河堤间的供热管网已经敷设完毕,并且完成了回填,东郊厂区西段已完工了80%。

“工程分三段、13个工作面同时施工,目前已完成了60%。”杜广学说,预计9月底施工完毕,10月份供热管网将进行注水试压。也就是说,今年,济宁东城区的居民就能用上里彦电厂余热供暖了。

据介绍,利用里彦电厂余热作为热源,综合热效率比热电效率高,同时可减少大气污染物及灰渣、废水等的排放量,对改善济宁市空气质量,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璇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