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称为晋商豪宅的济南“苗家大院”,到底是谁建的?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被称为晋商豪宅的济南“苗家大院”,到底是谁建的? 《济南城记》封面 文、图丨阿雍 苗家巷是大

原标题:被称为晋商豪宅的济南“苗家大院”,到底是谁建的?

《济南城记》封面

文、图丨阿雍

苗家巷是大明湖南侧的一条老街,隔大明湖路与小东湖片区相望。清末至民国时期,以苗杏村、苗星垣为代表的桓台苗家在济南工商界崛起,先后在粮食收售、面粉制造和纺纱等领域获利丰厚。因桓台苗家在济南工商界中的显赫地位,坊间一度以讹传讹,认为“苗家巷为桓台苗家所建”。这种说法甚至被写进了很多书中。

2009年7月,苗家巷29、31号大宅门。雍坚 摄

其实,早在明末《历城县志》上已有对苗家巷的记载,而桓台苗家最早来济南创业却是清末之事,二者显然不搭界。

2009年7月,苗家巷31号门楼外的砖雕影壁。雍坚 摄

苗家巷最有名的豪宅是由苗家巷29号、31号、33号所组成的大宅门。这个大宅院位于苗家巷路北,高大的黑漆大门内,有刻着菊花图案的精美抱鼓石。进门后是一条宽大的青石更道,更道尽头是正对大门的素面影壁,做工简捷。更道左侧依次有苗家巷33号、31号和29号三个院落。

2009年7月,苗家巷31号木雕垂花门。雍坚摄

33号院改动较大。31号的门楼也因重修而外观简单。但令人称奇的是,该门楼正对的东墙上有做工繁复的砖雕影壁,外形为垂花门形状,这在21世纪初的整个济南城区中已是孤例。31号由两个院落相套,前院方方正正,最有特色的是,穿堂屋的门楼是座精雕细琢的木质垂花门,门内镶嵌着云纹缠绕的“勤俭”木匾。

2009年7月,苗家巷31号木雕垂花门。雍坚摄

29号的大门修得很讲究,院内四合院阔绰大气,小瓦花脊的正屋古香古色。住在大院内的居民说,整个大院以前规模还要大得多,是清代一个在济南开当铺的晋商盖的。据考证,这里正是当年的正立当铺旧址。《济南市金融志》上说,清光绪年间,济南一共有9家大型当铺,其中“资金最大,历史最久”的便是由晋商创办于清道光年间的正立当铺。1914年出版的《济南指南》一书,明确记载了它位于苗家巷。

2009年7月16日,搬迁前的苗家巷29号正屋。雍坚摄

苗家巷晋商大院可谓是见证济南典当业历史的名商号建筑。可惜的,当人们尚未搞清其原始主人的身份时,苗家巷就贴出了动迁公告,规定拆迁时间为2009年5月14日至7月31日。此后,由于文物部门的干预,晋商大院的拆迁被暂缓了俩月。

2009年10月24日,笔者在中山公园见到有人在卖两件来自苗家巷的雕花柱础。一切都明白了……

编者注:

本文来自生活日报记者雍坚(笔名:阿雍),积15年采访调查而完成的 《济南城记》 一书,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此书全彩印刷,近20万字+400余张照片+数百位老济南口述历史,从一个记者的视角,真实记录了新世纪以来,济南20个街(片)区的变迁。

济南城记作者:雍坚

《济南城记》介绍

记录了新世纪以来

济南城市改造最大的20个街(片)区

的风貌变迁和陈年旧事

泉城路、高都司巷、旧军门巷、县西巷、

卫巷、省府前街、宽厚所街、大明湖、

老东门、普利街、南新街、上新街、

顺河街、馆驿街、魏家庄、官扎营、

宝华街、五里沟、大槐树、经一路。

每个街(片)区自成一章

每章分“再回首”、“老房子”、“余之音”三小节

这不是一本只供当下阅读的书

也不是一本游记抑或古建筑调查报告

它是一个记者对老济南变迁的

真实记录和切实反思

只希望

多少年以后

那些在楼房中长大的孩子

能够从这本书

看到昔日的祖宅

听到长辈的记忆

找到回家的路

也希望

多少年以后

那些有兴趣研究济南文化的人

能够从这本书

品出历史的底蕴

拼出文化的碎片

释解对昨天的好奇

(壹点号 锦上添华 来源 有淘有聊老济南、锦华传媒99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