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理想信念凝聚人才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用理想信念凝聚人才 “天下事莫不成于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

原标题:用理想信念凝聚人才

“天下事莫不成于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毋庸置疑,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人才比资金更重要。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进入新时代,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层层加码,无序“争人”,“抢人大战”之势日盛,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对于我省而言,要掌握人才竞争主动,除了做好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之外,更要大力提倡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奉献精神,打造“理想信念留人”的高地,让人才因信仰而执著。

“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二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对于一个人而言,信仰是前进道路的探照灯、保持定力的压舱石,也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动力源。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回到祖国,为国家科技发展无私奉献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王家骐50多年扎根吉林,始终以投身科技创新的时代洪流为最大的使命担当;85岁的汪尔康,以“党指向哪里,我就要奔向哪里”的忠诚,秉承“小车不倒只管推”的信念,仍奋斗在科研一线;李玉60余年砥砺前行,坚持把论文写在吉林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任长忠以“种子”一样的坚韧根植白山松水,成长为国家燕麦荞麦学科的首席科学家……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信仰,有一个国家至上、人民至上的不变信条,真正做到了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黄大年同志曾对科研团队成员说:“如果把人才看作一个数字,那么理想信念是前面的1,学识、能力是后面的0,只有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其他的能力才是越多越好”。因信仰而执著,就是打造坚实的“支柱”,通过坚定人才对党、国家、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仰,塑造能够支撑人才不断奉献拼搏的精神世界。我们要大力弘扬黄大年精神,引导人才见贤思齐,提升“暖不争花红,寒不改叶绿”的高尚境界,锻造“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格局,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受命忘其“难”、临阵忘其“惧”、受惑忘其“私”。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黄大年同志的一生,因信仰而崇高、因执著而精彩,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坚信,一定会有更多黄大年式人才把目光聚焦在奉献上、事业上,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民族事业中去,在吉林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发光发热、贡献力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