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勇于创新的新农民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勇于创新的新农民 本报记者 张力军 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是一名不同以往的农民,他是一名

原标题:勇于创新的新农民

本报记者 张力军

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是一名不同以往的农民,他是一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新农民。他就是永吉县一拉溪镇九月丰家庭农场的农场主肖建波。

一拉溪镇,永吉县的传统水稻产区,肖建波就生长在一个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农家。从小到大,他看着立夏种稻、小满插秧、芒种拔节、夏至抽穗,直到秋季金黄遍地。当他得知因为知名度的缘故,家乡的好米却卖不出一个好价钱时,他心里有了一个梦想——“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永吉县的水稻提升身价,让全国人民都能够品尝到家乡的好米。”正是这样的梦想,让他多年来潜心研究水稻种植,阅读大量相关书籍并请教专家、老师,还到中国农业大学培训,成为村民们眼中的“水稻专家”。

2013年9月,肖建波的永吉县九月丰家庭农场注册成立。同年,他在市、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下,率先在全地区创建网络化、可视化家庭农场,推出“大米私人订制”。有需求的客户打电话预订,通过网络可以看到已经划分整齐的田地,确定自己要订购哪块地,预交订金,代耕的人就会在这块地上立上一块牌子,“某地,某某,稻花香”。客户再输入验证码,就可以通过网络监控水稻从种植、收获到加工运输全过程,客户可亲眼见证大米“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比如:1个客户订1亩地,需要4500元,这1亩地上收获的大米都归客户,不管是产1000斤,还是1200斤,客户都付一样的钱,所以,种植的人不会为了提高产量而多用化肥、农药,也不用除草剂,都是手工除草,让客户吃着放心,可以倒逼种植环节的生态安全标准进一步提高。”肖建波欣慰地说。

九月丰家庭农场现在承包了优良水稻田近5000亩。客户用手机在国内各地都可以实时察看稻苗种植、长势、田间管理和收获作业情况。还可以扫描二维码,查询大米产地、品种、种植日期、收割日期、加工日期、质量等信息,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目前,客户分布在广州、深圳、昆明、合肥、南京等地,受到客户高度赞誉。

执着种稻的肖建波在2011年和2013年两次受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接见,袁隆平院士对他钻研水稻种植给予了鼓励。他把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的试验示范基地引进到了自己的家庭农场,试验示范水稻品系、品种共1700多个。随着水稻的新品种在吉林示范试验成功,他自主注册“袁氏国米”品牌,成为万昌大米中的一个品牌。

时至今日,九月丰家庭农场现有粮食仓储库房可容3000吨,农机库房1000平方米,拥有中大型拖拉机10台、水稻高速插秧机10台、水稻收割机4台、筑埂机两台,施肥机、播种机等配套机具共50多台套,为农场大量流转土地全程机械化作业提供了保障,还可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机作业服务2000余亩。现代化育秧大棚60栋,共3.2万平方米。晾晒场地5000平方米,种子粮食保鲜库30万斤一座,引进日本100吨自然风烘干设备,20吨智能水稻催芽车间一座。这套新建的智能催芽系统与床土筛选机、自动育苗机配合,形成了完整的工厂化育苗系统。九月丰家庭农场以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运作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2012年,肖建波在吉林市“感动江城人物”评选中被评为“兴农带富之星”,2016年,被评为“第二批吉林市农村实用型专家”。去年,他承包了327公顷土地,年产600多万斤,净收入达到300多万元。为当地农户增收100万元以上。面对未来,肖建波又给自己立下一个愿望,见证永吉大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